百行征信股东利益分配难题犹存

2018-06-29 09:54:0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挂牌一个月后,百行征信首批信息共享接入机构名单落定。6月28日上午,百行征信与15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机构举行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仪式也标志着百行征信已开始运营,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百行征信仍面临着如何平衡股东利益、制定数据共享机制以及确保财务可持续等诸多挑战。

  首批15家机构接入

  此次签约的15家机构中,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原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经原银监会批准成立、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性金融机构;宜人贷、拍拍贷则为金融科技企业,并均登陆美国资本市场;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三快小额贷有限公司、重庆西岸小额贷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有限公司、吉安市分期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分别属于度小满金融、美团、滴滴、苏宁金控集团、乐信控股旗下公司。

  根据合作协议,这15家机构将成为百行征信首批接入代表机构,向百行征信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征信信息。百行征信将对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接入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百行征信俗称“信联”,是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今年5月挂牌成立。股东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各持股8%。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百行征信中除中国互金协会外的8个股东均不是首批签约的企业。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广峰认为,既然是股东,之前可能已经签署了信用共享的相关协议,股东间的数据共享在百行征信筹备期间有可能就已经开始在做了。所以这次开业后,签约的都是外部企业,意在逐步拓展外部数据体系。

  未来运营仍存三大挑战

  在市场人士看来,百行征信后续运营中仍面临信息共享、如何盈利、利益分配等诸多挑战。

  数据共享方面,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表示,百行征信在技术和模式上借鉴央行征信系统,这两方面共享数据不存在难点,难点还是在数据共享之后利益分配方面。

  他进一步分析,当信贷信息的数量群体差别较大之时,数据共享本就是有利于中小企业,例如腾讯、阿里的用户数据量超过2亿,而其他平台加起来只有1000万,申请查询的数据都是自己上传的数据,它们就很难参与共享。田杰认为,百行征信能否平衡各家利益,能否接入腾讯、阿里是最大的挑战,另外如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也是一大挑战。

  如何定位也成为百行征信之后采取何种运营模式的关键。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焕启表示,百行征信将坚持市场化,不追逐商业化,坚持财务可持续,承担既定和明确的社会责任,促进新金融、普惠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此,何广峰表示,目前来看,百行征信坚持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就需要有盈利来支持科技投入、吸引人才,经营管理的压力较大。

  8家试点机构业务去向待解

  此外,百行征信运行后,8家个人征信牌照试点机构是否还有机会拿到牌照、自有业务何去何从等问题也受到市场关注。何广峰认为,8家机构能不能获得征信牌照,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从百行征信设立的初衷看,短期内央行应该不会再发征信牌照了。

  事实上,在百行征信筹建之前,芝麻征信等机构已推出了信用分,未来这些信用分是否还可继续存在于相关应用场景?何广峰表示,百行征信开业后,不影响其他8家股东继续从事征信业务服务。本质上,刨除股东身份,它们和第一批签约的客户一样,都是属于市场化的业务机构,自身也在从事互金业务。而且,百行征信更多的是定位于征信行业的基础设施,而不是大而全的东西,因此也需要同其他市场机构一道运营,才能更好地完善个人信用体系。

  在田杰看来,百行征信和8家前征信试点机构最大的差异就在数据采集端,8家机构已无任何理由可以向市场收集用户信贷数据,只有百行征信可以。不过,田杰指出,信用分和场景应用并非直接采集数据,是后端的数据处理,严格意义上并非征信,属于风控,理论上各家机构还是可以继续做的,但是征信业务管理条例中对征信的定义比较宽,这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官方对征信业务的定义还有待明确。(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