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140亿美元 技术输出能力获肯定

2018-06-11 09:10:4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国际资本看好蚂蚁金服,不仅看好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更是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性和中国创新科技推进全球化发展的想象空间。蚂蚁金服正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战略合作,相信中国的科技创新会激活这一44亿人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频传上市的蚂蚁金服最新一轮融资终于落下“靴子”。6月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外界预估,此轮融资后,蚂蚁金服估值将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

  此前,蚂蚁金服曾于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后者融资45亿美元,创下了当时互联网领域全球单笔私募融资记录。

  据了解,本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国际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资本的“簇拥”直接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蚂蚁金服的看好。参与本轮融资的华平投资合伙人周朗表示,“国际资本看好蚂蚁金服,不仅看好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更是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性和中国创新科技推进全球化发展的想象空间。蚂蚁金服正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战略合作,相信中国的科技创新会激活这一44亿人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蚂蚁金服方面透露,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的全球化业务,并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随着‘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蚂蚁金服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携手努力,为金融基础服务不足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带去中国成功的技术经验和模式,加速完成服务全球超过20亿消费者和2000万小微企业的目标。”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称。

  最新发布的2018 年《互联网趋势》(Internet Trends)报告显示,全球前20大互联网公司排名中,中美企业平分秋色,中国占据了9家,美国有11家,蚂蚁金服与腾讯、阿里巴巴跻身十强。而5年前,前20大公司中,中国只有两家,美国有9家。在互联网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具备技术输出的能力。

  结合国际资本的青睐及蚂蚁金服自身的定位,此轮融资也体现出资本层面对这家金融科技公司的认可。

  然而,市场对其定位仍有争议,到底是金融公司还是科技公司,亟待蚂蚁金服用更多的动作来体现。

  据蚂蚁金服官方披露,截至2017年12月,公司技术岗员工占员工总数超过60%;海归技术专才超过公司总人数8%。从收入结构看,2015年,蚂蚁金服的收入构成中,14%来自技术服务。到2017年,技术服务占比上升至34%。根据预测,到2021年时,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收入将上升至总收入的65%,超过支付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从专利维度看,据知识产权专利媒体IPRdaily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蚂蚁专利申请量达1161件,超过Amazon、Facebook,其拥有的区块链申请专利数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名列第一。这些无疑可以看出,蚂蚁金服已成长为重要的全球化金融科技平台。

  近期,蚂蚁金服再次强调,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蚂蚁金服旗下包括支付、理财、保险、农村金融等在内的所有金融产品,都已经实现了与金融机构的开放。(记者 张末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