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互金协会发文提示“套路贷”风险

2018-05-28 09:41:22|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许炀

  网络借贷1000元,一年多以后累计债务高达100多万元……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发布《关于严禁“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提示“套路贷”风险,并对签订虚假“阴阳合同”、资金走账等故意非法侵占他人财产行为进行了警示。2016年10月,新郑市民赵某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款1000元。放款人让他打了1200元的欠条,扣除周利息200元,对方在网上付给他现金1000元。为了防止出现借钱不还的风险,他又给网上的中间担保人打了1000元的欠条。一周的时间还没到,放贷人就说,如果手头紧张,可“以贷养贷”,即贷款1420元,还旧账1200元,外加利息220元,这时赵先生欠条上的欠款增加到2420元,同样还有一张欠款为2420元的中间担保人欠条。于是,一周一张欠条叠加,一个月的时间,赵某就欠了20万元,一年半的时间欠了190万元。

  新郑市公安局确定这是一起新型的“套路贷”诈骗案件。今年3月22日,新郑市公安局一举捣毁该犯罪团伙,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

  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称,广州互金协会对会员单位及其他相关企业作出警示,强调不具备放贷资质的机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再次划定36%利率红线,不得签订虚假“阴阳合同”、资金走账等故意非法侵占他人财产行为,不得以各种理由和方式有意造成借款人逾期,不得通过显失公平的高额“违约金”或“罚息”等进行获利,也不得非法变卖、处置借款人车辆、房屋等,侵占借款人财物。

  广州互金协会提醒:

  1.借款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警惕“空白合同”“阴阳合同”“虚假合同”等非法形式。明确“手续费”“违约金”等收费名目,合同签订金额与实际借款金额一致,保留好相关借款凭证和流水证明。

  2.如遭受不合理损害时,应当积极寻求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