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持牌金融机构“沃土” 上海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2018-05-14 10:17:38|来源:新华网|编辑:许炀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 题:深耕持牌金融机构“沃土”上海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随着用户需求的转变,如何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包括银行在内的持牌金融机构必须面对的问题。10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陆家嘴金融城发布构建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计划,助力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

  顺应新趋势 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

  今年4月中旬,中国建设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落户上海陆家嘴。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金融业是浦东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支撑。当前,传统金融加快向金融科技、智慧金融转型发展,包括移动支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

  “通过和业界机构交流,大家形成了基本共识:用科技赋能金融是大势所趋。陆家嘴拥有800多家持牌金融机构,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沃土。通过构建生态圈,集聚金融科技龙头企业,金融城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负责人说。

  陆家嘴发力金融科技的一大背景是,随着国家加强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正在告别野蛮生长。而遭遇挑战的商业银行,除了联姻BAT等互联网巨头,自身也在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张哲宇表示,从年报信息看,除了建行,平安、招行、兴业等也先后成立了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面对金融科技的挑战,银行业已不再焦虑与恐惧,逐步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进攻。”

  构建生态圈 为金融科技提供应用场景

  从陆家嘴的情况看,在金融科技领域,除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系,以建信金融科技、兴业数金、光大云付为代表的持牌金融机构系,还有大量的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如万得、冰鉴等。

  虽然银行成立了自己的金融科技公司,但不能包打天下。金融机构内部对技术和数据有着强烈的需求,如何引导他们释放这些需求,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需要政府搭建一个平台。

  陆家嘴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按照需求导向,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联和蚂蚁金服等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平台,引导金融科技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平台发布主体初期包括银证保等五个领域的十余家知名企业,中远期将扩展至金融城所有重点金融机构。

  征信和风控,是比较典型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立足于大数据技术,落户陆家嘴的冰鉴科技主要为信贷业务提供风控服务。成立近3年来,冰鉴科技累计获得了3.15亿元融资。冰鉴科技创始人顾凌云表示,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打磨出更好的企业征信产品。

  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向“独角兽”进化

  打造应用场景创新平台,只是金融城最新计划中的一环。瞄准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金融城将打出一套组合拳:

  ——谋划金融科技产业基地。陆家嘴金融城将开建体量在4万平方米以上的金融科技集聚中心,打造较为完整的金融科技产业链。

  ——建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数据资源。陆家嘴管理局将与持牌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合作,建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等公共研发平台,采取资源互换、团购、补贴等机制,降低金融科技企业的运营成本。

  ——开展国际合作和推广。陆家嘴将加强与国际知名金融中心合作,促进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和跨境投资,推动金融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金融科技企业。

  陆家嘴管理局表示,这些服务中,除了一小部分由政府承担,大部分由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通过这种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培育更多的金融科技“独角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