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平台立马理财暂停新增理财业务

2018-04-25 09:29:3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又一家平台宣布暂停新增理财业务。4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互联网理财平台立马理财自4月23日起暂停新增理财业务。立马理财在公告里表示,公司此番调整是响应监管下发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29号文)相关要求。

  具体来看,暂停的业务包括以下三类: 充值、立马金库转入、银行理财购买(续存)、工资理财等资金转入业务暂停;第三方服务拉卡拉贷款申请暂停;定期理财转让申请、购买服务将于4月25日22点后暂停。

  公开资料显示,立马理财隶属于光大易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易创”),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上线,产品包括定期理财、活期理财、保险、基金等。此外,立马理财是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用户资金由光大银行进行存管。

  根据工商资料,光大易创成立于2015年9月6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周健男,经营范围包括金融数据处理、实业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40%,优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立马理财平台交易额已经突破了320亿元,用户超过400万。

  目前,立马理财的官网没有披露所获得的资管类业务或资管代销牌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互金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发行各类的资管产品,又没有相应牌照的话,那可能就涉及到了监管红线,这或许也能解释立马理财暂停新增理财业务的原因。

  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29号文规定,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国家另有规定除外。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看来,29号文要求,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资管业务牌照或资管产品代销牌照。也就是说,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或销售资管产品的,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在这一背景下,很多没有取得资管类业务和资管代销牌照的平台都无法开展互联网理财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资管新规下,凤凰金融、暴风金融、乐为金融等多家互金企业对相关产品进行了调整。有分析人士表示,那些热销于“无牌”互联网平台的资管类产品,将全面下架,部分平台或将就此退场。“对于互联网理财平台而言,未来只有两条路:一是取得资管类业务或资管产品代销资质维持现有业务,二就是清理存量业务以避免被认定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进而被取缔。”石大龙说道。(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宋亦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