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 一季度小贷类ABS产品发行放缓

2018-04-16 10:37:4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严监管下,小额贷款类ABS产品发行放缓。4月14日,在2018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年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介绍,小额贷款类ABS产品2018年一季度增长速度下降。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蚂蚁金服的借呗、花呗系列项目共备案确认174只小额贷款类专项计划,总规模达4437.4亿元,占小额贷款类产品规模的89.59%。

  按照陈春艳透露的数据计算,截至一季度末,小额贷款类产品规模约为4959亿元。陈春艳表示,2018年一季度受《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策中融资杠杆比率的限制,此类产品发行放缓。 

  ABS(资产证券化)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即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该融资方式将未来可预期的稳定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依此向投资者发行证券融资,绕开了政府对于贷款与股权资本比例的限制。

  ABS产品的特点给市场带来了套利空间。据了解,各地对网络小贷公司表内融入资金余额的基本要求是,不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1.5-2倍。但是网络小贷公司通过发行小额贷款的ABS等方式,避开了这类杠杆率的限制。一些互联网金融巨头甚至可以通过ABS数十倍杠杆撬动千亿“现金贷”。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高杠杆主要问题在于放大风险,容易超出公司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且一旦出现则风险波及面广。

  鉴于上述风险,去年12月,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的整顿通知指出,要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通知》要求,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对于超比例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制订压缩规模计划,限期内达到相关比例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不少小贷公司通过主动降低新增ABS规模和增资的方式来满足监管要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表示,预计2018年监管层将出台更多的监管细则,ABS规模较大的平台将逐渐开始收缩ABS的规模以及小额信贷的规模。不合规的小贷平台将逐步退出市场,而杠杆高达数十倍的现金贷平台未来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补充资本金以降低杠杆,但对于数十倍的杠杆来说,依靠补充资本金降低杠杆的难度颇大;二是通过暂时关闭申请渠道等形式压缩资产规模,降低杠杆水平。

  事实上,监管效应已经显现。 去年12月,蚂蚁金服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注册资本从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此外,小额贷款类ABS产品发行去年末就开始放缓。Wind统计显示,2017年ABS发行规模为1.44万亿元,较 2016年增长64.7%。其中,2017年基础资产为小额贷款的ABS发行2640.8亿元,但其12月发行规模仅为35.5亿元,环比下降91.21%。(记者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