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市场“二清”公司持续遭围剿

2018-04-16 10:35:4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未获监管开“绿灯”便在市场上违规利用个人付款终端做商户收单的机构仍在不断受到围剿。除了接受罚单外,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获悉,银联卡支付应用软件未报备黑名单启用两年来,已有超过300家品牌上榜。业内人士认为,该黑名单明细对整肃支付行业违法违规起到了很好的警惕作用,压缩“二清”公司的生存空间。

  根据市场流传的名单,最新被列入中国银联这一黑名单的有海峡支付、快支付、HiPay在内的8家品牌。时间向前推移,2015年底,中国银联发布专项整顿通知,要求对支付应用软件和移动支付终端硬件进行报备和认证。2016年4月起,银联卡支付应用软件未报备黑名单明细陆续得到更新。

  之所以要整顿,是因为市面上许多“二清”公司甚至持牌公司使用的设备没有通过银联安全认证,并违规利用个人付款终端用做商户收单,带来不少风险。

  所谓“二清”,也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为清算过程中的“二房东”,是指那些没有拿到收单牌照、只能在持牌收单机构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的公司,由持牌收单机构先清算给公司,公司再清算给商户,有两次清算而得名。2015年底时,“二清”公司的数量已经是有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机构数量的近20倍,欺诈、洗钱、挪用商户结算资金等风险也不断暴露。

  从移动设备外接受理终端,也就是从“作案”工具来看,一位支付业资深分析师曾对记者介绍,多指的是M-pos机或者手机刷卡器,这种工具存在两大风险。其一,两种刷卡POS机存在客户资金被POS机公司卷走的风险;其二,两种POS机容易沦为信用卡套现工具。

  有的终端表面上非常不起眼,例如小型POS机,形状多为烟盒一半大小的方形盒子,设置有刷卡和插卡槽,可通过机身上的二维码下载一个手机App,与手机配对绑定。绑定一张个人储蓄卡,就可进行资金收支。相比正规POS机需要商户注册信息,这类POS机开通注册几乎“零门槛”,因此部分人开始利用这种POS机进行套现。在分析人士看来,小型POS机易获取,通过虚拟交易变现,极易让资金脱离银行监管,存在很大的金融风险。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也表示,受理终端是支付交易发生时必不可少的通道,可以接触到客户交易信息、银行卡信息及密码等敏感信息,也是最容易发生违规或欺诈行为的环节之一。为在源头上控制风险,银联通过统一的认证规则来确保终端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且保证产品。

  近年来对这类机构和行为的整肃也持续不断。除黑名单外,2017年7月,中国银联向各收单机构告知收单机构报送的移动设备外接受理终端关停品牌名单,当时被关停的品牌已达千家;2017年底,央行进一步发布文件整治“二清”行为,对一些无证机构的暗中帮手、违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持证机构也予以整顿。(记者 程维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