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成本承压 消金或迎ABS井喷

2018-03-28 09:23:30|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近期,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业绩成绩陆续公布。

  自2016年多数公司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贷款规模快速扩大、扭亏为盈并实现营收大幅增加已成为行业常态。招商证券的研报称,消费金融公司近年净利润增速在金融子行业中鹤立鸡群,未来仍能保持高速成长。

  “公司赚钱了,年终奖也给得很大方。”王涛(化名)2016年加入某持牌消金公司产品设计部,对于今年消金公司的成绩他显得很得意。

  事实的另一面是,过去的一年他过得并不轻松。每一次收到用户反馈甚至是投诉,王涛所在的部门就会召开紧急会议,加班、熬夜是常态。2017年,“合规”是他所在部门提得最多的一个词,“银监会的合规整顿、公司的合规方案,都要求我们一次次去调整产品”。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金”)总经理赵国庆认为,2017年行业业绩表现不错,同时竞争也在加剧。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消费金融在严监管下,简单粗暴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市场回归有序,整体市场业已缩减20%。”

  净利润实现90倍增长

  在已公布营收数据的消金公司中,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消金”)发放贷款和垫款742.3亿元,营收为132.36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9.8%;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联消金”)贷款余额达到468亿元,同比增长157%,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267%;马上消金、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消金”)分别实现营收46.7亿元、2.53亿元,净利润5.8亿元、4769万元。

  其中,马上消金净利润在2017年实现了近90倍的增长。公开资料显示,马上消金成立于2015年6月,经过两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13亿元增加至22亿元。

  与多数消费金融公司为股东发起成立不同的是,马上消金为赵国庆发起,以联合场景方共同注资的方式进行合作,寻找各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赵国庆完成马上消费金融股东选择、股东结构搭建及章程合同谈判,随后搭建高层与组建团队;2014年12月,获得国家银监会批复。

  赵国庆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在寻找股东时很注重自己的掌控权,“在拿牌照时曾差点和某家银行达成合作,但因为对方觉得作为大股东必须干涉公司的高管团队及管理,所以最终我拒绝了”。

  “搭建股东结构主要考虑了场景、数据、用户三点内容。”赵国庆表示。目前,重庆百货、重庆银行、阳光保险、浙江中国小商品城以及物美集团为股东方,同属财务投资者。其中,重庆百货持股30.615%,为控股股东,并派任董事副总经理尹向东任马上消金董事长,但其管理权仍掌握在赵国庆手中。

  资料显示,赵国庆原为京东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现同时担任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及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赵国庆在互联网公司的工作背景,似乎也在马上消金的发展中留下烙印。赵国庆将马上消金定位为“一家大数据、金融科技型创业公司”。

  据艾瑞咨询统计,超过80%的年轻群体有超前消费的意愿或已经使用分期消费产品,30岁以下的群体超过50%月收入不足6000元。年轻群体在发挥巨大市场潜力的同时,收入较低、信用记录不完善等也对消费金融产品的风险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王涛通过自己产品设计的经验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线上产品的设计考虑更多的是风控,评判客户真实性、个人的信用水平、还款能力、钱款的流向,难度要远高于线下产品。”

  “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线下审核,对应的成本将会非常高。”赵国庆说。目前,招联消费金融采取的模式是全“线上”,捷信消金铺开市场则是选择了“线下”模式,而马上消费金融的产品同时包含了“线上+线下”两种模式。

  “现在线上和线下正在融合,线上逐渐转变成获客和放款的渠道,资金会流向线下,到具体的场景中。”王涛说。

  目前,马上金融推出了“商品贷”,覆盖家电、3C数码、电动车、摩托车、教育、医美、旅游、家装等线上线下全场景。

  同时,马上消金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15年,马上消费金融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76.78万元,净利润为-1308.92万元,至2016年6月末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达到3871万元。而到了2016年年末,马上消金首次实现了盈利,全年净利润达到了652万元。2017年完成交易金额701亿元,用户数超3000万,实现收入46.68亿元,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88.6倍;其总资产318亿元,同比增长316%。

  资金成本大幅上升

  随着去年金融“去杠杆”的深度开展,融资成本普遍上升。多位消费金融业内人士反馈,虽然2017年消费金融公司利润增长较快,但是2018年已经开始面临资金成本大幅上升的压力。

  据了解,马上消金目前的资金以自有资金、股东存款、同行拆借及银行间同业授信为主。

  截至目前,马上消金历经两次扩股增资,累计融资近20亿元;去年6月,吸收重庆百货存5.4亿元,约定利率为5.9%。大额的同行拆借在财务报表中计入短期负债,重庆百货年报显示,马上消金的负债在2017年出现了大幅上升,其短期负债从起初的56.31亿元增加到了264.66亿元,负债合计从起初的63.36亿元增至290.19亿元。可见,伴随着放款规模的扩大,马上消金资本所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

  捷信消金在负债项上也出现同样情况,总负债从2016年427.77亿元增加至2017年789.06亿元,翻了近一倍,其中同业借款业从2016年388.12亿元增至703.18亿元。为了补充资本,捷信消金在3月13日发布《捷赢2018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这为捷信消金自2016年以来的第7份ABS发行说明书,此次将发行总额超3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多家消金公司了解是否有发行ABS计划,多数公司称正在准备中。赵国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在做ABS的预路演,目前来看反响热烈。”

  根据监管相关规定,消费金融公司成立满三年才能发行ABS。与马上消金一样在今年就成立满三年的,还有招联消金、兴业消金、海尔消金、苏宁消金与湖北消金。这也意味着,在补充资本的压力之下,今年或将出现消金公司ABS的爆发。

  消金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持牌消费金融目前的资金成本也在逐年提升,“有的消费金融公司负债成本已达12%,比去年成本提高至少两个百分点”。

  在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上排名前三的捷信消金、招联消金以及马上消金,在2017年的业绩出现交错排名。从营收表现上看,捷信金融位列第一,马上消金远超招联金融5亿元的营收;而在净利润上,招联金融首次超过捷信金融位列第一,马上消金暂居第三。

  对此,赵国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行业排名也是暂时的,“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也将进入比拼核心竞争力的时代,而具有强大议价能力、双线作战能力、好和准的客户服务能力的公司将更具竞争力”。

  在王涛看来,占据消费场景为落实竞争力的据点,“因为任何一个新的场景被开拓,就会出现一款或多款新产品”。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更为看重金融科技的力量,他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给了消费金融一个支撑,技术优势和流量优势都非常关键,自主研发和技术合作的优势在今年会更加明显。”(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