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委顿竟向投币寻出路

2018-02-06 09:22:43|来源:国际商报|编辑:许炀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近期宣布,将于2月20日预售该国自行开发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Petro),其价值与石油挂钩。马杜罗说:“委内瑞拉即将发行的代币是基于委石油资源,每个石油币的价值等同于一桶原油。”

  在外债压力上升、西方金融封锁收紧之下,发行石油币是委内瑞拉谋求国际融资的一种尝试。可是从2016年12月首次提出到即将落地,石油币却一直伴随着质疑声。

  受访专家表示,加密数字货币的推出可为处于困境的委内瑞拉提供新的资金腾挪空间,但受多种因素制约,其具体效果大打问号。石油币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虚拟代币,只能作为一种局部的临时的镇痛药,去不了委经济的病根。

  为谋融资“币”须推出

  在宣布预售时间的同时,委政府还发布了石油币白皮书,将石油币定义为“由主权国家发行的、且以石油资源为担保的加密数字货币”。

  委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区块链部门,其负责人卡洛斯·巴尔加斯表示,“石油币”将采用目前最为安全的区块链技术来保证其安全可靠。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表示,委政府希望通过发行石油币来应对美国金融封锁、解决本国经济难题的做法或可帮助其获得新的资金腾挪空间。这是马杜罗政府面对现金流枯竭、信用度极低的困局而推出的举措,对稳定国内金融市场,以及委重返国际金融市场可发挥一定的正面效应。

  从本质上说,石油币是一种中心化的加密数字货币,由石油资源作为等价交换物,与去中心化的“比特币”不同。

  黑市汇率追踪网站DolarToday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8.4万玻利瓦尔才能兑换1美元,而2017年初,该汇率还只有3100:1。在委国民眼里,政府的官方汇率已毫无意义。与不断贬值的委本币相比,石油价格更加稳定,理论上能给石油币的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也存在着更多突破美元封锁、实现货币突围的可能性。

  新玩意难解老问题

  然而,货币可以虚拟,经济却无法虚拟。只靠推出一款加密数字货币根本无法改善委内瑞拉糟糕的经济状况。近年来,委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通胀率一度飙升至4115%,货币玻利瓦尔一度贬值96%,外债总额超过1400亿美元。2017年11月初,委政府宣布部分债务违约,危机进一步加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提出了他对于石油币的几点质疑:其一,能否获得认可?石油币的价值与石油挂钩,而委石油开采能力在不断下降,2017年一度触及160万桶/日的历史低位。因此,石油币能否获得国际金融市场的认可,能否获得债权国及出口商的认可都存在疑问。其二,效果究竟怎样?委总统大选将在4月底前举行,由此可能引发政局的新一轮动荡,很可能波及“石油币”的效果实现。

  目前最新消息显示,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2月2日正式确定现任总统马杜罗为侯选人,代表该党参加提前进行的总统大选。

  孙岩峰还指出,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是石油限产的主要推手之一。委石油产量下降对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平衡将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可能引起价格波动。但就石油币来说,其给现实的石油市场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大。

  谢文泽认为,石油币对委经济的提振效果其实可以期待,只是需要明确的是,仅靠发行石油币这一项措施还不够,还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最重要的是恢复石油开采能力,增加石油出口收入,才能缓解委经济高通胀和债务违约压力,从而给石油币以价值支撑。(作者 张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