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 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2018-02-02 08:36:5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在第三方支付监管收紧、罚单频开的背景下,越来越稀少的支付牌照正变得两极分化。一方面,部分支付公司主动退出预付卡市场;另一方面,互联网移动支付,特别是具有多项功能的牌照,却“身价”居高不下。

  “出售三方支付牌照期牌,央行已批复,含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移动支付三项功能,总价格8.5亿(含备付金1亿),到期日2021年。”2月1日,有业内人士在记者所在的机构群里公开叫卖。消息一出,惹来十多个相关人士围观。其中,有三四家有意向的人士试探性地表示:“实在太贵了!能否便宜点儿?” 该业内人士回应,“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直接买家可以来谈,二手勿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22日晚间,湖北蓝天星支付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决定退出湖北省预付卡市场。自此,目前已有3家拥有预付卡业务的支付公司主动“弃牌”退出。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述支付公司主动“弃牌”,而不是被收购,原因之一是预付卡牌照含金量降低。随着预付卡被用于洗钱、套现、偷逃税款以及行贿受贿等领域,行业开始迎来严格的监管,与此同时,移动支付开始兴起,预付卡的消费体验优势不复存在,支付红包的流行也消解了预付卡作为礼品卡的差异化优势,整个市场空间受限,开始步入低迷期。“当前来看,作为监管牌照,预付卡仍有价值,不过并不具备炒作或升值的空间。”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

  央行官网近日公布了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其中21家机构顺利续期,又有4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至此,经过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央行总共已注销28张支付牌照,支付牌照剩余243张。而据零壹智库统计,243家支付机构共拥有535张支付牌照(一种业务类型对应一张牌照;下同)。其中“预付卡发行”150张,“预付卡受理”155张,两者的占比之和超过50%;其次,“互联网支付”牌照共110张,占比21%。

  一般来说,央行发放的支付牌照共分为七种类型:分别是预付卡受理、预付卡发行、移动电话支付、互联网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数字电视支付。其中,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又合称为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和银行卡收单又分为地域性和全国性,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以地方性为主。根据此前网贷之家公布的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案例的统计,拥有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资质的牌照价格较高,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资质牌照价格相对较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支付业务本身赢利性不高,支付是金融最基本的功能,大部分机构实际上是通过支付这个接口来获得相应的金融数据和客户流量,由此间接地获得利润。”他表示,未来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更为充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一定会出现进一步的调整和洗牌,一些小的支付机构会被市场所淘汰,行业的集中度将更高。(记者 钟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