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 主攻反欺诈

2018-02-01 09:37:37|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风险防控中被寄予厚望。1月31日,保险业开启了一个风险防控的新实践——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了,该实验室旨在解决保险业欺诈多的痛点。

  据介绍,金融壹账通与平安产险合作的智能风控项目,将理赔案件的风险防控由传统的“人工经验”规则拦截模式,转变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帮助平安产险于2017年减损超过19亿元,同比提升74%。

  保险欺诈抬高理赔成本

  风险防控是保险业的老命题,与保险发展相生相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风险防控的手段变得多样化。

  在1月31日举行的“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保险业理赔因保险欺诈产生的案例占到20%~30%,某些领域面临的保险欺诈挑战更大。

  为业界共识的是,保险业风险防控面对三大方面的挑战。一是数据以及数据的可得性;二是算法,也即模型;三是算力,也就是数据处理的能力。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分析,数据的割据是以往制约保险反欺诈工作的最重要问题,若把数据并库,很多困难即可迎刃而解。而在大数据时代,风险管理将可从多维度评估,不过,即便如此,数据仍然是保险公司需要解决的一大痛点。

  北京大学教授兼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保险大数据中心主任赵占波举例称,国内财险公司面临至少两个层面的数据问题:第一,内部存在数据打通问题。若大型财险公司没打通自己内部省级公司的数据,那么想做风控,就非常难;第二,数据存在单一、静态的问题,还不具备动态特征。一险企广东分公司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坏账率很高,原因在于其尚未掌握消费者的行为数据、消费方式数据,缺乏跨行业的联动,数据不够全面。

  王和认为,除数据以外的两个问题,即算法和算力,被如今的一个热词所涵盖,就是AI(人工智能)。

  智能反欺诈初见效

  目前,具备技术能力的保险公司已经将人工智能实践到保险风控、保险反欺诈中,并取得一定成效。

  据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介绍,金融壹账通与平安产险合作的智能风控项目,将理赔案件的风险防控由传统的“人工经验”规则拦截模式,转变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该项技术帮助平安产险于2017年减损超过19亿元,同比提升74%,智能反欺诈减损覆盖度同比提升32%。

  据保险行业人士表示,反欺诈对于产险而言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中国产险行业能盈利的不多、即使盈利也较为微薄的情况下,反欺诈能给行业带来真金白银。

  不过,目前中小保险机构普遍面临理赔成本偏高、传统思维和做法无法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困难,如何用科技手段为风险防控服务,是中小险企乃至全行业必须联动起来应对的重要问题。

  据介绍,1月31日成立的“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将在中国保险学会的指导和金融壹账通技术支持下,研究建立多险种的智能化反欺诈系统,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优势,为保险业欺诈风险的分析和预警监测提供支持。

  叶望春表示,金融壹账通与平安产险合作的智能风控项目,已经开放输出,与10余家中小保险公司签约。此前,金融壹账通于2017年9月向保险同业开放了智能认证和智能闪赔两大技术,其保险云平台目前已经签约19家保险公司。(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