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O:超越比特币,还是变相ICO

2018-01-30 10:14:01|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许炀

  相比2017年9月之前,金晖(化名)现在更忙了。

  彼时,在“币圈”(一群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发行、运营、交易虚拟货币的人)浸淫数年的金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组织、策划了多个虚拟货币项目的ICO(首次代币发行),涵盖游戏、金融科技等领域。不过,在去年9月4日ICO“一刀切”政策出台,国内众多虚拟货币交易所纷纷关停之后,金晖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慢下来,而是进一步按下快进键。

  在“9.4新政”出台大约半个月之后,金晖并没有像很多“币圈”的朋友一样,继续将大多数精力放在转战海外的ICO项目上。在朋友的介绍和帮助下,他开始参与一些虚拟货币的IFO项目。

  所谓IFO(Initial Fork Offerings 首次分叉币发行),指的是基于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而进行的分叉,在这些主流币的原有区块链基础上,按照不同规则分裂出另一条链。由于持有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币种的人可以在IFO过程中获得分叉后的新币,因此IFO也被业内认为是一种新的虚拟货币融资手段。

  在“币圈”,第一次IFO被认为是比特币分叉产生BCH(比特币现金)的过程。由于比特币是通过各个网络节点计算数据而产生的,而比特币区块大小只有1MB(相当于网络带宽),造成比特币交易拥堵而缓慢。2017年8月初,比特币被人以技术手段分叉,产生一种新的数字货币BCH,后者的区块大小为8MB,而且区块容量可调整,但在数量和算法方面仍和比特币保持一样,拥有比特币的人可按1:1的比例免费获得BCH。

  由于比特币是开源的技术项目,且IFO不需要经过比特币开发团队的同意,所以只需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分叉,并给拥有旧币种的人1:1发放新币种(这一过程也被业内称为“分糖果”)。这一过程,也被业内视为继ICO之后,另一种新的变相发行虚拟货币的方式。

  BCH分叉成功后,越来越多新的虚拟货币通过IFO的方式产生了:BTG(比特币黄金)、BCD(比特币钻石)、SBTC(超级比特币)、LBTC(闪电比特币)、BTP(比特币白金)、BCK(比特币王者)、BTG(比特币上帝)……

  由于越来越多新的币种出现,币圈人士经常感慨“币圈一日,人间一年”。加密货币交易所排行网站CoinMarketCap显示,全球现有8100多个虚拟货币交易所,流通的虚拟货币近1500种。随着IFO等手段的逐渐普及,还将出现各种新的虚拟货币。

  BCH等IFO项目的成功示范,以及ICO在国内被“一刀切”禁止的现实,让许多“币圈”新人也开始摩拳擦掌参与IFO。这类需求在无形中也催生了代写IFO商业计划书的服务。

  在淘宝网上,有不少声称可以制作ICO 区块链白皮书的商家。一位淘宝店家的客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只要提供IFO项目的具体思路、团队介绍、“糖果”分配方案等资料,就可以代写完整的IFO项目白皮书,包括专业技术术语和图表,相应的服务费则需要数千元。“越要求真实,就越要提供更多的资料。”

  记者注意到,这家淘宝店铺在今年1月中旬才开始从事此类业务,此前承接的都是网站建设、商业计划书撰写等业务。据介绍,该淘宝店铺经营者此前长期从事虚拟现实视频处理工作,2017年年底招募了几位大学毕业生加入,专门研究替人撰写白皮书。该客服表示:“炒币火了之后才开始做的,每天都有不少人咨询。”数据显示,该店家的区块链白皮书代写服务已有十多笔交易记录。

  对于这类白皮书代写服务,金晖嗤之以鼻。作为“币圈老人”,他更愿意相信线下“圈子里的这些人”。

  进入2018年,金晖一直在忙着和朋友在几座大城市进行IFO项目的路演。在这些路演中,他经常抛出一个观点:IFO人人可参与,未来是“一人一币”的世界。“现在用户越来越多,但是币种太少,大家都在老币种里纠缠没意思,这也是比特币、以太坊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金晖觉得,在普及区块链价值和融资方面,IFO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并不比ICO更弱。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洪蜀宁长期关注虚拟货币融资领域。他告诉记者,IFO和ICO都是通过虚拟货币进行融资的手段,但也有很大的不同:与ICO相比,IFO技术含量更高,一些IFO(如比特币现金、比特币黄金等)出发点是对比特币核心团队技术路线的不满,是对比特币共识机制升级的一种尝试,未来也有超越从而取代现有比特币的可能。

  但是,洪蜀宁也注意到,“币圈”中也有假借IFO非法融资的情况。“有些IFO是纯粹的跟风炒作,甚至连源代码都不公布,具有欺诈的嫌疑。”

  对于比特币的支撑技术区块链,以及与区块链概念相关的公司、股票和产品所遭到的炒作,2017年11月,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德勤发布的研究报告《区块链技术变革:来自GitHub 平台的见解》认为,在GitHub平台(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上运行的近九万个区块链项目中,受访时存活的只有5%左右,项目平均寿命1.22年。

  “可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成熟和市场化场景应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热炒只能是泡沫。”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认为,比特币IFO之后所出现的两条链、两种币究竟孰是孰非,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比特币,仍然存在很大争议,但这最终还是取决于投资者的取舍,而一个健康的虚拟货币交易市场应当包括合法性、公平性和安全性等要素。(记者 王林 实习生 窦彤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