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平台退出 众筹行业深度洗牌

2018-01-25 14:23:0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的大背景下,众筹行业也在经历洗牌期。1月17日,盈灿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众筹行业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正常运营众筹平台共有209家,与2016年底全国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量427家相比,跌幅达51.05%。

  对于去年众筹平台大面积出现问题,盈灿咨询报告分析称,一方面为平台规模小,资源上无法与巨头平台竞争,且又未及时调整细分方向,致经营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由于众筹行业投资环境缺乏法律规范,监管政策不明确,业务运作不规范等,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同时,就会陷入非理性发展的漩涡。在监管趋严、规范发展的金融监管大背景下,非良性发展的众筹平台逐步退出市场,行业进入规范期。

  2017年全年全国众筹行业虽然新增113家众筹平台,但问题及转型平台数量高达331家,其中有270家众筹平台倒闭,目前主动停业及转型平台居多,转型方向主要为众创空间、孵化器和互联网服务商等。

  在众筹细分领域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在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中,奖励众筹平台最多,达95家;其次为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达71家;混合众筹平台(含两种众筹类型及以上)为34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9家。

  近一年来,在奖励众筹方面,中小平台由于缺乏创新力,盈利愈发困难,加之汽车类等众筹平台乱象迭出,投资人敏感度上升,市场洗牌加剧。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表示,作为一个新生的事物,政府的监管和相关政策未能触及到汽车众筹市场中,行业门槛低,行骗成本非常低廉。有些平台可能单纯只是为了骗钱,而没有实质性的项目,故意宣传高收益吸引投资人,而且众筹项目的发起人也难免会存在骗子团伙,所以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需要擦亮眼睛。

  在非公开股权融资方面,行业监管尚未明晰,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均暂停业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旗下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虽早已布局,但网站依然显示为“测试版”,目前并无新项目上线。盈灿咨询报告还披露,2017年开始,互联网巨头旗下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基本逐步开始放慢节奏,谨慎上线项目或暂停,如苏宁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已关闭,百度百众及360淘金平台近三个月无新项目,曾经非公开股权融资领域的龙头京东东家在2017后半年也沉寂了。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与第三方支付、网贷平台等细分行业相比,股权众筹一直不温不火,也并未达到市场预期。究其原因,固然有行业发展规则迟迟未出台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股权众筹的业务模式与互联网的普惠、长尾特征格格不入,从未真正搭上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快车。

  对于众筹行业2018年发展,报告称,随着未来众筹模式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特别是细分领域方面,未来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在薛洪言看来,整体上看,众筹行业在行业环境和业务模式上均面临瓶颈,短时间内还难以摆脱发展趋缓的命运。(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