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行业起飞前提是资产配置理念落地

2018-01-23 09:08:08|来源:证券日报|编辑:郑思雯

  站在金融科技风口,智能投顾已经感受到了推动力。然而,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却并不期待智能投顾现在就起飞,“还是要理性发展、正确发展。我们希望服务的是真正理解智能投顾资产配置理念的客户”。

  唐宁认为,“智能投顾在中国未来一段时间还不会发展得很容易,从零开始肯定增长很快,但增速不是一切,如果客户的观念没有转变,一切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在唐宁眼中,“从固收类投资到权益类投资的理念转变,绝对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需要一个过程,且过程中很容易做错。当然,一切并非一筹莫展,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把复杂的金融概念通过栩栩如生的方式能够让用户去了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则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以智能投顾为核心的阶段,标志着真正的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传统的金融创新,主要或者大部分聚焦在资产端,证券化、CDO、CDS,所有这些产品都是基于资产端,只有互联网金融基于资金端,所以,基于普通投资者的智能投顾是具有颠覆性力量的。

  宜信的智能投顾产品投米RA去年的成绩确实亮眼。过去一年,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剧烈动荡,据介绍,投米RA在这一年中,为投资人实现了2.55%—11.48%的稳健收益;99.6%的在投用户都取得了正收益,对比同期A股市场的盈利面积,投米RA显示出资产配置的优势。运营方面,投米RA上线后呈现出可喜的增长态势。投米RA管理的在投资产月增长率达到33.6%,续投率为52.2%,资金续投增长高达268%。收益稳定和风险可控,是续投率高的根本原因。此外,投米RA宣布其人民币资产组合上线。投米RA人民币资产与投米RA海外资产一脉相承,由专业的资产配置团队从3000多支公募基金中甄选9支跨区域、跨类别、相关性弱的优质资产,覆盖中美多种资产类别,股票、债券、黄金等。

  谈到未来,唐宁指出,走进新的十年,资产配置应该是关键词。中产阶层、大众富裕阶层需要资产配置服务,但传统方式不能带给他们这种必需的服务,那就用科技的方式,生成一个可以拥有20年、30年的资产组合。用机器人去管自己的资产组合,那样资本市场也会非常稳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