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

2018-01-18 10:12:4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2018年以来,区块链在国内资本市场掀起炒作浪潮,区块链概念股也遭遇爆炒,这也引起监管层的重点关注。为了强化监管区块链概念股炒作,1月16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表态,将严管区块链概念炒作。

  上交所在1月16日晚间表示,市场热炒区块链概念,相关公司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涉及沪市易见股份等10家公司,个别股票已经出现炒作风险。对此,上交所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据上交所总体判断,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上交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上交所相关部门表示,后续将继续密切关注股价走势,做好持续监管工作。

  深交所在1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以爱康科技为例,该公司曾在1月1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需求,为开展基于区块链能源技术的能源互联网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促进公司在区块链能源领域占领先机、形成区块链能源技术和交易机制的示范基地,促使区块链加能源的早日全面落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爱康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该分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受该消息的影响,1月11日午后开盘,爱康科技股价“秒停”。

  同为区块链概念股的易见股份近期在二级市场走势也十分吸睛。交易行情显示,在近5个交易日,易见股份已经收获5个涨停,区间累计涨幅高达61.02%。无独有偶,近期恒银金融、宣亚国际、科蓝软件等区块链概念股也强势上涨。诸如,恒银金融近4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为23.8%,宣亚国际近4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46.42%。

  而区块链炒作热潮也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沪深交易所也加大问询力度。其中深交所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深交所强调,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在沪深交易所公开表态后,多家上市公司在1月16日晚间也做出快速反应,纷纷澄清相关传闻。1月16日晚间,恒银金融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开展实质的研发活动,这也是恒银金融近期第二次发布澄清公告。此外,同日晚间,宣亚国际、科蓝软件也均发布相关公告。(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