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成“点金棒” 股价翻倍不是梦

2018-01-11 09:48:06|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许炀

  在胶片时代,伊士曼柯达曾是行业巨头,数码摄影时代的到来一度令其沉寂。但在本周,它在金融市场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强势回归:搭上区块链的快车。

  在宣布涉足数字货币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后,该公司的股价在9日的美股市场交易中暴涨近120%。

  这并非个案。近两个月来,区块链的热度急剧升温。无论是政策面还是产业合作方面,都有一些正面消息传来。不过,也有业者提醒说,该市场的成熟度仍有待观察。

  区块链热度爆棚

  影像产品供应商伊士曼柯达9日宣布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柯达币”,使用区块链这一比特币底层技术,对照片进行数字记账。在上述消息宣布后,该公司股价在当日的美股交易中翻倍,10日盘前交易时又大涨超过六成。

  近两个月来,区块链概念股频频展现惊人走势。去年12月,纽约饮料制造商长岛冰茶宣布更名为“长区块链集团”,更名后的一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价涨幅一度超过280%。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人人网和中网载线在宣布涉及区块链相关产业后,人人网股价两个交易日暴涨76%,中网载线单日涨幅超698%。类似情况还发生在第九城市及迅雷等个股上。

  除了资本市场的热度,最近一两年来,区块链已经吸引到广泛人群浓厚的兴趣。零售商巨头用该技术来追踪货物供应,航运业将其用作海运保险。

  国内互联网巨头也在相继杀入这一领域。阿里巴巴与普华永道合作打造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腾讯旗下微众银行参与发起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金链盟,京东集团宣布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今年初,网易预告推出“网易招财猫”的游戏,鼓励玩家在区块链上购买虚拟猫。

  行业成熟度仍待观察

  目前,无论是政策面还是产业合作方面,区块链行业都出现一定进展。立陶宛央行9日宣布,将启动金融科技公司平台服务,以帮助企业测试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瑞士政府已经启动了一个新的团队来巩固围绕区块链创业公司和ICO(首次代币发行)的监管框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日前签署法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业界的合作也比比皆是。科技巨头IBM和电信集团Comcast的风险投资部门联合宣布支持区块链投资基金MState,计划在未来半年内投资6家企业,每家公司将获得2.5万至5万美元资金支持。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铂链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宋欣近日表示,区块链是新技术行业,自带数字货币资产。因此,区块链是“技术+社区+资本市场”的行业。

  不过,该市场的成熟度仍有待观察。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测试,区块链有望优化全球流动性。但该组织也表示,目前仍然处于最新一代区块链技术的早期阶段,区块链技术只有达到足够的成熟度和可扩容性之后才能应用于至关重要的业务,然而这还需要一段时间。(记者 王宙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