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金融科技赋能物流商贸 支付“蛋糕”引多家企业入局
证券日报  2018-05-23 14:33:14

  长期以来,相对传统粗放式物流和日渐变化客户需求之间的不平衡,成为物流业转型和发展的痛点。如随着物流的不断发展,支付环节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诸如资金归集不便、财务对账繁琐、代收货款安全问题频发等。与此同时,商贸客户高频消费,但单次消费额度低,总体成交额大于主流市场等使管理成本高企。由于商贸流通领域链条长、信息化程度低,商贸用户长期处于运营周转费时、效率低、成本高的状态下。

  “在以信息技术、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生势力,带给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市场的颠覆性变革中,数以万计的中小商贸与物流企业,往往势单力薄、无所适从,得不到有效的技术支撑和金融服务。”传化智联高级副总裁周升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此背景下,市场上的金融、类金融、网络科技、物流等企业,纷纷盯上了物流业支付这块“大蛋糕”,推出安全便捷的货款支付解决方案,试图起到防范物流跑路的作用,同时从资金流、大数据、供应链管理链条和金融服务中分得市场红利。

  综合服务产品应运而生

  传化金融于近日推出“物流钱包”,通过“物流钱包”为物流企业定制账户托管服务,收发货联系人可以直接进行下单、线上支付、订单跟踪、确认收货、订单管理、金融服务等功能,实现线下交易流程的线上化。“一方面,物流钱包与物流企业TMS(运输管理系统)直接打通,实现物流信息的实时查询;另一方面,物流钱包还与传化金融的支付系统进行连接,实现运费、货款等资金的实时线上支付;此外,物流钱包还通过与金融机构的连接,满足上下游企业的各类金融服务需求。”传化金融有关人士表示。

  从技术角度来看,该产品服务几乎涵盖了商贸物流交易的所有场景:发货方无需现场排队、人工对账和现金交易,远程即可自助下单、在线支付运费,不用担心纸质凭证丢失造成对账困难,在线统计报表,即查即用;收货方可以像快递一样在线跟踪货品情况。

  除了传化金融外,去年10月份,第三方支付平台、漫道金服旗下子公司宝付也针对物流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推出传统物流、“互联网+物流”的解决方案,为物流企业提供在线支付、线下扫码支付、物流账户管理、智能代收付货款、资金存管、商业保理以及企业理财的服务;去年5月份,泛支付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苏州好易通发布“精e收资金链全程创新服务体系”产品,是在其原有物流专业收款服务的基础上升级为聚合支付API接口服务、物流收款场景安全技术服务、多级多通道一体化对账服务、智能终端综合解决方案、企业品牌提升及运营服务、资金链全程延伸服务六大功能集群。

  需加快物流业金融创新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占GDP的14.6%,而公路物流作为中国物流的主力军,承载了77.5%的货运量。事实上,制约了中国物流行业效率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金融。

  另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委员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保守估计在3万亿元以上,但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而公路运输公司规模小、分散的特点,传统金融机构为其贷款的比例不到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要解决物流高效率的问题,推动物流由规模速度型向效率质量型转变,关键就是要发展物流金融。从行业来看,这是必然的趋势,也是时代的要求。只有通过物流金融这种完善稳妥有序的创新,才能保证中小物流企业效率的提升和不断满足其融资需求。此外,物流金融是要保证在物流产业中的金融安全,规避物流金融风险。由规范的物流金融产品支撑,一定会更加安全可靠,风险更小,而且意义很大。(记者 刘 琪 )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