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收车风控受挫 二手车贷进入阵痛期
北京商报  2018-05-23 10:10:24

  在各地监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套路贷”、“二押车贷”等违规行为的同时,正规的二手车贷也受到了牵连。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二手车贷行业因收车风控受挫,导致行业逾期率抬头,行业正在经历阵痛,不少中小车贷直接选择清盘。在分析人士看来,车贷平台依靠“收车催收”的核心风控模式需要进行转型,未来行业也正迎来大洗牌。

  老赖泛滥

  自今年上半年各地公安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车贷行业逐渐规范起来,然而,对于二手车贷平台而言,喜忧参半。“喜”的是二押车贷平台这类毒瘤被清理了出去,“忧”的是不少逾期客户阻挠平台收车,导致行业逾期率出现抬头。

  据了解,车贷领域的“二押”,是指将已作为抵押物抵押的车辆,再次作为抵押物进行抵押,从而获取贷款的行为。在“扫黑除恶”中,为了避免“二押”所导致的恶性抢车事件,警方会禁止平台强制拖车。二手车贷平台也是正规车贷平台的“死敌”,一般有过二手车贷记录的客户也会被车贷平台拉入黑名单。

  微贷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监管是好事,能把行业中的“挣快钱”、做非法“套路贷”的平台清理出去,规范整个车贷市场。

  然而,由于警方禁止平台强制拖车,导致正规车贷平台催收受挫。一位车贷平台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很多客户曲解了监管的意思,认为车贷平台不合法,这导致我们的催收难度增加了很多。比如,客户在逾期时我们会首先选择电话催收,如果联系不到借款人则会联系紧急联系人,但这些紧急联系人跑到公安局告我们电话恐吓。在我们拿借款人车做抵押时,也会被借款人报警,而警察出警后,导致我们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去做”。

  另外一位车贷平台负责人则表示,这次的风波导致整个行业的平台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响,这个影响主要是贷后,不让催收了,而整个车贷行业风控核心就是收车。据介绍,目前行业逾期率水平大概在5%-8%左右,头部平台基本能维持在5%及以下,部分中小型平台的逾期率水平最高可能会升至8%以上。

  平台反思

  在收车催收受挫后,多数平台已调整催收方式,贷后统一改成电话催收、法律诉讼等。上述车贷平台负责人表示,调整策略后,目前来看效果也还可以,没有想象中糟糕。

  但令行业反思的是,未来车贷行业主要依靠收车进行风控的模式需要改变。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车抵贷产品的核心便是车辆抵押,不能控车后,车抵贷业务等同于低息大额信用贷,将面临严峻的逾期压力。

  “过去两年车贷行业经历了一个爆发期,大量竞争者涌入,很多中小平台为了冲量,风控流程出现‘只看车不看人’的情况,通常是有车就能贷,风险把控重心过度偏向车辆,车主出现逾期,一味依赖催收,因此在‘扫黑除恶’中这类平台受影响也最大。” 人人聚财创始人&CEO许建文说道。

  上述车贷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客户借着扫黑提升了嚣张气焰,平台也只能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前端方面将‘二押’客户坚决拒绝;中端方面,会联合一些平台对老赖客户集中起来进行诉讼;后端方面,我们有200人电催团队,对客户进行电话催收。但这些风控措施都是在国家法律范围内进行的”。

  加快洗牌

  而整个行业洗牌加剧,特别是中小平台因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交易额减少、线下收益减少、运营成本攀升等问题纷纷宣布清盘。5月初,以车抵贷业务为主的两家网贷平台沃时贷、泓源资本相继发布清盘公告。

  上述车贷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车贷平台整体会出现大洗牌,很多车贷平台可能会回到民间借贷,也就是原来分散小个体户的模式,用自有资金倒腾。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短期来看,电催、诉讼催收可能会导致催收效率出现下降,但长期看,迫使平台利用智能化催收方式提升催收效率,建立合理的催收秩序,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在微贷网相关负责人看来,未来车贷平台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大公司市场占比越来越大,小公司则会越来越小。

  薛洪言表示,车抵贷平台大概率会朝着两个方向转型,一是从车抵贷向车辆质押贷转型,提前控制住车辆,规避催收阶段的风险;二是以融资租赁等方式从车抵市场转向汽车消费金融市场。相比之下,后者具有更大的市场空间,预计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会迎来更多的玩家。(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