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笃志者”赵卫星:因为聚焦,新网银行才能快速前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5-17 10:08:0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实体经济“活水”的银行业也不例外。众所周知,银行业近年来组织体系最大的变化就是民营银行的诞生,这也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近日,国际在线专访了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与他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银行业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新网银行数字普惠金融实践等话题。

“笃志者”赵卫星:因为聚焦,新网银行才能快速前行

四川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摄影:许炀

  据了解,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现任行长为赵卫星。赵卫星在担任新网银行行长之前,曾在多家股份制银行、大型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金服担任要职,并曾在中国首批民营银行——网商银行担任副行长。

  改革开放40年银行业的变迁启示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巨大的变迁。

  “前几天我刚好去了常州的一家城商行,它是由农商行改制过来的,再之前是农村信用社,我觉得还是挺有感慨的。”在聊到40年来银行业的发展变迁时,赵卫星行长感触颇深。他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变迁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生产、生活关系的变化,或者是某一时期里客群需求的变化,造成了银行的不断更新迭代和不同类型银行的出现。例如改革开放初期的四大国有银行的成立是为了满足国有企业融资的需求,之后又设立了大量的服务于民营企业、服务农村地区的银行,后来又改制许多城商行,通过地缘经济和线下作业的模式服务了小微经营群体,走到今天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在线化、数据化,又产生了比如像新网银行一样的新型的互联网银行。

  “聚焦”是取得快速发展的关键原因

  在成立的短短一年半时间里,新网银行客户数突破1300万,在管信贷资产突破260亿元,如此快速的发展,赵卫星表示这离不开公司最重要的企业精神——聚焦。

  新网银行自成立以来就聚焦在在线小额消费信贷这一领域。“我们从未因为盈利性的要求或是要突破自身发展规模的要求偏离了定位,比如说去做一些同业业务,做一些脱实向虚的投资业务,到今天为止非常自豪的是我们没有产生过一笔这样的业务。”赵卫星说道。

  赵卫星表示,在银行的牌照下去做金融市场业务和投资业务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但是新网银行存在的目标就是在于聚焦数字化的小额消费信贷领域,满足这个时期里数据化和在线化的金融需求,这是新网银行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虽然相比较一些大银行来说,260亿的在管信贷资产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它背后的含义更为重要,它是一千多万户一户一户,户均3300多元累积来的。”

  数据化是新网银行的“基因”

  采访中,赵卫星行长一直强调“数据化”对于新网银行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相信数据的力量。”这是赵卫星行长和新网银行对于数据化决策的态度。新网银行一直坚持“数据化运营”,无论是在风险判断、业务选择还是选择经营方向等都是运用数据化决策,整个管理层的决策也全部用数据来说话。

  为了向记者说明数据化在新网银行的极致性,赵卫星行长透露了他们关于数据化决策的一个小例子:他们甚至在决定公司食堂晚上10点后是否继续提供宵夜上,也是采用的数据化决策。

  数据化也是解决当下普惠金融发展困难的路径之一。作业成本高、客户信息缺失、道德性风险大等原因一直困扰着中国普惠金融尤其是小微金融的发展。赵卫星对此表示,随着人们生产生活关系越来越线上化,普惠金融将往数据化的方向去发展,而新网银行也是在和各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把数据化的解决方案运用到普惠金融的领域。

  一个“万能连接器”的未来使命

  赵卫星行长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网银行将不仅仅满足做一家“场景银行”,而是更愿意去做一个“万能连接器”。

  截止到目前,新网银行已经与2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和多家科技公司达成了深度的场景合作。谈到新网银行“万能连接器”的战略定位,赵卫星告诉记者新网银行作为连接器,一端连接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场景,一端连接的是金融机构,在整个连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数据将会沉淀下来,不断增强新网银行的在线数据化风险控制能力。

  “我们一直都在聚焦于建设我们的在线数据化风险控制能力,来加强自身的战略能力,包括我们去做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也是出于对网贷整个行业的数据沉淀数据的需求。新网银行的资金存管业务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正比,但是只要是有利于不断增强我们在线数据化风控能力的事情,我们都会尝试去做。”赵卫星说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银行开始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大投入后,新网银行清晰的明白自己在行业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如果和大银行去拼资产,去拼接入场景的能力,一定不会是好的选择,只有不断的完善自身的数据化风控能力,做一个“万能的连接器”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结语:互联网银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自诞生起就受到了许多关注,而新网银行通过不断聚焦定位,摸索出一条颇有前景的发展路径,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果要给新网银行的发展选择一个词的话,记者会选择“笃志”,我们也期待“笃志者”赵卫星和他的团队能够带领新网银行更好的发展,为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及探索出更多的路径选择。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