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三方支付现天价罚单 智付电子惊倒众人
证券时报  2018-05-16 09:11:30

第三方支付现天价罚单 智付电子惊倒众人

史安都/制表 吴比较/制图

  昨日,人行通告了一起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智付电子合计罚没4200多万元的“天价罚单”。

  这是央行今年对第三方支付开出的第25张罚单。而之前的24张,面向机构和个人的合计总罚金不超过400万元,单个机构罚单金额一般在20万元左右。换句话说,智付电子这次领到的罚金是今年在此之前全行业总罚金的10倍以上。

  而据其母公司智付集团披露财务数据,该集团2014年至2017年三季度的净利润总额约4400万元,此笔罚金也几乎相当于其母公司近四年净利。

  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领域开启强监管模式,监管罚单不断、牌照管理收紧;同时,随着监管机构针对备付金存管、无证支付清查、“630断直连”等下发的多项制度文件逐步实施与落地,业内人士分析,在监管持续收紧、严查合规、竞争白热化之下,第三方支付市场必然将只剩下规模大、实力强的玩家。

  央行、外管局齐动手:

  罚没4200多万元

  深圳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电子”)被人行深圳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合计罚没4200多万元,天价罚金创下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金记录。

  记者了解到,智付电子被用户投诉在联准(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天富宝证券有限公司等开户投资时,账单显示资金通过智付支付流转,智付电子涉嫌违规为非法外汇平台提供通道。

  5月15日,央行通告显示,经查实,智付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在三方面: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合计罚没近2561万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合计罚款80万元。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合计处以罚款约1591万元。外管局罚单显示,智付支付涉及违规行为包括: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的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

  一张罚单是今年此前

  全行业总罚金的10倍

  合计罚没4200多万元,即使是在银行机构的罚单中也非常少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此之前,今年以来人行系统发布第三方机构罚单24张,面向机构和个人的合计总罚金不超过400万元,单个机构罚单金额一般在20万元左右。换句话说,智付电子这次领到的罚金是今年在此之前全行业总罚金的10倍以上。

  智付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0111万元,是智付科技集团控股的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智付集团的财务状况显示,智付集团2014年度至2016年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4.77%、93.46%、94.35%,净利润分别为429.35万元、342.42万元、1341.67万元,到了2017年,智付集团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97.79%,净利润快速增长至2212.01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除智付支付的罚单外,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罚单至少已有24张,这之中,机构和个人罚金累积约400万元,被罚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布于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江西、广西等多地。

  从24张罚单的违法违规事由看, 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和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的被罚机构达到10家,数量最多;其次是因违反非银机构支付管理办法被罚,多达5起。(见习记者 史安都)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