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网络小贷违规机构加速“出清”
2018-02-23 08:53:38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许炀

  农历新年红红火火,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凛冬”却在持续。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代表分支之一,网络小贷近两年更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2017年,从上市公司争相布局到小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井喷,显示了各路资本对网络小贷的追捧。进入2018年,央行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2017年底,央行与银监会陆续出手,出台了多项关于规范网络小贷业务的新规,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的清理整顿工作。

  重庆小雨点网贷公司CEO林坚诺认为,强监管有利于重塑网络小贷行业生态,随着监管整治措施的切实执行,不合规的机构将加速“出清”。

  网贷天眼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1日,市场上共有网络小贷牌照249张,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29张。随着网络小贷牌照数量的快速增长,有关现金贷的高利贷、暴力催收、多头借贷、助贷模式无监管等多方面风险问题也在迅速积累,监管出手才能引导行业回归正途、正本清源。

  分析人士预计,2018年监管层将出台更多的监管细则,网络小贷行业将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不合规的小贷平台将逐步退出市场,行业领头机构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对于整个网络小贷行业来说,以往那些实际利率极高、滥用客户隐私信息等违规行为肯定不可持续,预计未来行业的场景化转型将进一步提速。”林坚诺说。

  业内分析认为,对于大多数网络小贷机构尤其是没有场景支撑的平台来说,转型充满挑战,只有行业领头机构才有实力完成。从短期来看,网络小贷行业将面临阵痛,可能出现一轮相对快速的“出清”。

  “2017年火热的小贷ABS发行热潮短期难以恢复,这等于在很大程度上‘掐断’了部分小贷公司的资金补血渠道。目前,不少参与小微贷款类ABS业务的金融机构已暂停了这项业务。预计2018年一季度小贷ABS发行将迎来一个低潮期,后续才能逐渐恢复。”林坚诺认为,网络小贷应该以自有资金,或者股东借款作为资产进行放贷,在这种情况下,将直接考验各家公司自身的资本补充实力。(秦 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