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A股多家公司集体澄清区块链传闻
2018-01-11 09:20: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近一段时间,从美股到A股,区块链概念已经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炒作主题。1月10日,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广电运通等10只个股涨停。当天晚间,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进行了澄清。

  高伟达1月10日公告表示,公司自2016年以来一直积极重视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前沿探索和研发应用,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现有金融科技领域,并为此专门组织了研发力量,从事相应的研究,积累了相应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方精创则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近期涨幅波动较大,并指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存在技术和法律的风险,虽然首个合作项目开发成功并实施但收入为27万多港币,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该公司还提示,距离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大规模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规模的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技术上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暴风集团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推出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的暴风新影之间无控制关系,暴风新影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

  普邦股份则宣布,全资子公司北京博睿赛思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的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爱得玩有限公司于近日与新加坡拓扑基金会(Top Foundation Limited)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拓扑基金会旗下的国际知名区块链品牌拓扑链为香港爱得玩就海外广告及相关业务提供技术服务,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化营销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搭建可信、公正、透明、可溯源的海外移动数字广告平台。

  除此之外,在互动平台上,也有包括奥拓电子、三五互联、汉王科技等数十家公司对涉及区块链业务的传闻进行了回应。一些公司认为存在较大风险,目前尚未进行布局,另一些公司则表示已经关注到相关技术发展和应用,正在进行相关研发。

  在全球市场,首次涉入区块链概念的柯达公司股价在一日内上涨120%。1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暂停香港区块链咨询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的股票交易。这是一家总部设在中国香港的区块链项目和服务宣传公司,在加密区块链和比特币的行情下,该公司自挂牌上市股价数日内暴涨数十倍。(记者 吴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