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互联网保险专业委员会
2018-01-02 08:59:23  |  来源:金融时报  |  编辑:许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促进互联网保险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互联网保险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互联网保险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秘书长陆书春介绍了互联网保险专委会筹建的工作情况并宣布互联网保险专委会成立,首届互联网保险专委会主任委员万峰主持第一次工作会议。

  李东荣首先对互联网保险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是新时代下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但互联网保险没有改变保险的本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必须遵循保险活动的基本规律,正确处理好科技创新应用和风险防范的关系。互联网保险专委会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要求,在促进行业自律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下一步,互联网保险专委会要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凝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以互联网保险理论实务和国际经验研究为先导,以研制行业标准和自律规则为抓手,以促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切实发挥议事、谋事、办事的功能作用,推动互联网保险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发展。

  据介绍,互联网保险专委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委员来自传统保险机构、互联网保险网络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和学术研究机构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专业权威性。互联网保险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由新华人寿董事长万峰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由中国保信总裁吴晓军、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担任。其主要职责是制定互联网保险自律管理规则、经营细则和行业标准;组织实施教育从业机构遵守法律法规和互联网保险有关监管规定,组织开展合规及风险教育培训;依法开展互联网保险从业机构的自律管理及检查,维护互联网保险市场秩序;履行互联网保险法律法规、有关监督规定及协会理事会赋予的其他职责。(记者 周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