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普科技叶大清:中国金融机构已开始AI变革

2017-12-29 09:50:14|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日前简普科技成功在美上市,简普科技、融360首席执行官叶大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成为金融科技和AI的最大受益国,金融行业AI应用会比无人驾驶更早实现商业化。”在叶大清看来,金融天然适合AI应用,“大数据+”对金融的改变最显性。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工智能领先的国家主要有美国、中国及其他发达国家。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据42%;中国排名第二,拥有592家,占据23%。

  “当下,中国的科技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地向人工智能自主研发大踏步迈进。”叶大清认为,人工智能要快速发展必须具备四大要素。

  一是拥有海量和自动标注的数据,数据基础需达到千万级别。具备有效的标注数据,如融360平台上每一次点击、淘宝上每一次购买、滴滴上每一次下单,成功与否都需要告诉系统,从而形成有价值的数据;二是拥有顶尖的AI科学家;三是有非常清晰的领域边界;四是解决商业问题。像智能音箱,可以解放人类的双手,在金融领域,AI的应用有效控制成本,解决收益覆盖成本问题,还可以优化资产定价,解决收益风险匹配问题。

  在叶大清看来,金融业是人工智能最好的一个应用行业,尤其是身份认证、风险控制、洞察运营或个性化运营。

  一是身份认证:AI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提高效率和准确率。过去的审批可能耗时几天,今天可能就是几秒;二是个性化精准营销:通过历史的交易习惯和喜好,AI可以对用户进行精准的推荐,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三是提高运营效率:人工智能是对重复劳动的替代;四是降低反欺诈和风险控制:面对庞杂、多方位的用户数据,企业通过分析用户浏览习惯、电子商务的交易记录、社交的客户交易链,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客户图像,因而贷款的风险可以控制;五是商业化和变现:以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为例,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简普科技还可向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定制的数据、风险管理和端到端解决方案来增强其竞争力,依靠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获客、营销、风控服务获得收入。

  “海量用户和数据作为支撑、强劲的金融需求、领先的技术和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下,中国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已开始AI变革,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将领先全球。”叶大清说。(记者 王淑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