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策略遇小年 FOF和人工智能成焦点

2017-12-19 09:31:3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郑加良/制表

  由于市场风格偏向大市值股票,今年来,以发掘阿尔法收益为主的量化策略遭遇滑铁卢。尽管如此,量化投资的前景仍被业内看好。

  12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年度上海金融分析师年会暨CFA资格认证授证仪式”上,多位机构人士谈到了量化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有分析师指出,基金中的基金(FOF)和人工智能是量化投资未来的机遇所在。

  量化投资整体跑输指数

  “量化的优势在于分散风险,今年大幅度量化是跑不赢指数的。为什么?我们希望在3000只股票里面选,但是今年如果你选不到优质股票显然你就会跑输这个市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刘富兵表示。

  刘富兵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市场有几点显著异常,几个有效因子发生了突变:首先,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公告后的120个交易日内,它的收益显著高于历年平均水平;其次,以往小市值稳定好于大市值,今年跑输大市值将近5个百分点;最后是反转因子,以往那种过去一个月跑得比较差,下一个月基本都有较好表现,今年也不管用了。

  谈到应对措施,刘富兵认为,因子择时势在必行,需要加强基本面和量化的结合,深挖策略因子背后的逻辑,从事真正的量化基本面研究。此外,单靠量价研究过于单薄,需要丰富策略体系。

  在刘富兵看来,量化投资之路既无捷径可走,也无经验可循,只能不断探索,而FOF和人工智能是量化投资未来的机遇所在。“FOF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政府都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了,我们在人工智能上也会有突破。”刘富兵说。

  量化选基存两大问题

  公募FOF今年正式获批,一些机构开始运用量化手段挑选和配置基金。不过,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高道德看来,量化选基目前仍存在两大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基金经理的离职。”高道德指出,“分析普通管理基金的表现,我们用量化的方法肯定是用它公开的披露数据。一只基金的披露数据主要包括每日净值以及每季度的行业分布,还有每半年的实际持仓明细。然而,过去三年基金经理发生变更的主动权益基金有974只,在整个市场公募基金的占比将近50%,基金经理的变更会导致基金直接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是对基金契约的忽视。高道德称,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对契约重视,就可以运用契约基准通过量化方法进行选基,但如果这个基准不被重视就造成了量化选基的困难。“公募基金对契约的不重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契约设计的不合理,以沪深300为基准但买的股票可能是小盘股;第二是不遵守契约,同一个行业基金表现差异化却可能非常大。”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创新与金融工程研究主管罗军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资产管理中的运用。他认为,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背后是数据资源的丰富、机器学习算法的成熟、芯片技术发展等原因。“我们花了比较多的精力在搭建数据库上,目前已经搭建得比较完善的是公司公告、研究报告、社交网络、门户网站等几个领域。搭建完毕后会把精力放在策略构建方面:一方面是择时;一方面是整个市场状态的判断;第三块是选股,主要是深度学习的应用;最后,交易策略的自动化用到了遗传规划及深度学习等。”(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