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设互金联盟 中小银行抱团应对新业态

2017-12-07 08:55:5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随着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银行往昔的一些优势被削弱。在新的金融业态下,银行面对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也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取暖。12月6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在深圳召开成立大会,联盟将聚合中小银行资源,打造一个大平台,形成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目前已有230家银行成为联盟会员,资产总规模超过35万亿元。

  据了解,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由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各中小银行共同发起,首届理事长、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指出,金融变革犹如一场暴风雨,冲击着传统金融行业,并带来很大挑战,银行业首当其冲,其中,又尤其以中小银行的未来挑战更大,它们都面临“资产负债表比较单薄”的共同问题,应抱团取暖,另外还能通过接入金融技术平台去改善经营。

  聚合中小银行成立联盟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中小银行拥有丰富区域优势和本地特色资源,是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和三农的主力军。这与科技金融的发展目标吻合,即助力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农村金融与实体经济。

  事实上,这并非银行业首次抱团取暖。以金融科技中的移动支付为例,近年第三方支付依托互联网巨头快速发展,且不少业务都贴着免费的标签,也倒逼银行在业务手续费上不断“瘦身”。2016年初,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联合宣布,从4月1日起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业务执行零手续费,同时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的转账汇款亦给予免单福利。多数中小银行也相继执行了类似政策。

  不过第三方支付在此领域尤其是小额支付方面已经打下一片“江山”。据央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81.35亿笔,金额523.47万亿元。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的网络支付业务总额虽然远不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仅有38.98万亿元,但业务笔数达778.33亿笔,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两倍。

  “单打独斗不足以面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行业需要抱团取暖,取长补短,善用协会等各类平台,整体推进银行业数字化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在成立大会上还具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跨界融合,根据自身的客群和特征拥抱变革;二是善用金融科技,提高数字化程度;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和人力储备。

  说到数字化转型,此前不少银行业人士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之所以在金融科技快速崛起初期不像互联网企业那样大力推广业务,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网络风险问题。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李丹在会上也再次提到,传统银行在向数字网络型的互联网银行业务转型过程中,客户信息保护和网络风险防范是关键要点,同时外包风险以及业务连续性风险也需要重点关注。(记者 程维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