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纳入监管 AI金融管家也要“守规矩”

2017-11-27 10:41:22|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韩俣

  近期,如果你点开中国工商银行的手机银行页面,会发现悄悄上线的“AI投”。点击进去,完成风险测试后,用户就可以轻松开启“一键投资”,实现个性化的资产配置。这标志着国有大行正式进军智能投顾领域,主动拥抱金融科技。

  算法成熟度不断提升,研究平台越来越透明和便捷,开源的论文和工具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向的技术人才陆续进入金融行业,扰动一池春水。AI进军策略研究,是大数据时代赋能的“机器换人”。

  但“机器完全换人”尚不可能实现。

  “这些算法本质是个函数,背后的参数由人来定。”“财鲸”智能投顾CEO叶鑫说。况且并不是所有交易都是标准化的、数字化的、数据透明的。“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各有各的偏好,投资周期、投资目的、间隔尺度、行为模式等都不尽相同。市场背后的波动是人心的博弈。”叶鑫说。

  近日,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用大量篇幅划定可能到来的资产管理智能投顾框架。意见指出,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要严格遵守有关投资者适当性、投资范围、信息披露、风险隔离等一般性规定。按其要求,智能投顾业务的开展必须经过金融监督部门的许可,取得相应资质并充分披露信息,报备智能投顾模型的主要参数以及资产配置的主要逻辑。此外,针对自身特点披露算法缺陷也是业务主体的分内之责。意见还对算法同质化、市场风险预案、人工干预措施等问题做出明确要求和解释。据有关媒体解读,这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涉及智能投顾监管的文件。

  智能投顾门槛越来越低、可复制性强的特点使其成为迅速“繁衍”的金融工具,在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欧阳日辉看来,针对智能投顾制定法律法规是必须、甚至急需的。他尤其强调了数据使用的问题:“数据的挖掘、数据的合法使用、数据的开放等问题需要在制度层面上去架构。”

  “在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一些基础性的关键性技术上面,政府大力鼓励支持自主研发。目前我们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和制定中,很快会出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数据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对于国家层面的支持,欧阳日辉很有信心。但他也表示,部分宣称“人工智能会立刻给金融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的说法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应该做好准备,但是也不用过于担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