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控风险 降成本 强服务

2017-11-22 09:49: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郑思雯

  金融科技的出现不断打破现有金融边界,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方式,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但与此同时,各类新技术手段的运用也客观上增强了金融风险的不确定性。随着定调“严监管”,金融科技的机会和发展边界何在?如何能够促进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用大数据找到想找的客户群,做好风控,在任何场景中提供服务。”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指出,好的方式应当能够在低成本的基础上解决金融需求,从某种角度来看,金融科技提供了这样一种有效渠道。

  近几年来,各种类型的金融机构也在运用金融科技展开一系列探索。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指出,与很多互金机构偏于服务C端客户不同,开鑫金服更多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用批发性的理念、用机构合作的方式服务更多小微企业。事实上,周治翰所提到的这类供应链金融业务,属于动产金融的一种,是今年以来发展迅速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他介绍说:“把所有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包括小贷公司,作为开鑫金服的合作伙伴,真正用互联网的方式把资金和资产端连接起来,目前这类业务已经形成了其核心竞争力。” 5年来,开鑫金服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客户创造了13亿元的收入,也实现了自身发展。“对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来说,首先要明确,金融科技发展的目标是服务实体、服务老百姓;只要能够做得好,空间是巨大的。”周治翰表示。

  不过,金融科技的运用依旧还处在初级阶段,虽然不乏好的产品与理念,但仍然存在创新上的不足以及不平衡。王晓婷指出,当下金融科技市场面临着规模高增长但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北、上、广、深占领了半壁江山,沿海城市成为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沿,大西南、大西北虽然有发展但相对落后。她指出,金融科技应该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打破地域、场景、时效、成本边界,只有如此,金融才能真正下沉去服务更多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与解决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初衷不同,从数据来看,网贷行业一些风险正在积聚。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纲提出,从2007年到2014年,温州借贷中心的年化综合成本一直处于22%的水平线,这意味着民间融资成本始终没有降低过,但相比之下年化综合收益率一路下降,随着行业交易额的增长,却没有出现随着规模增长的毛利率空间。“绝大部分网贷机构说自己没有挣到钱,利润去哪儿了?假如定价跟风险是对应的,这个行业就是在做风险累积。”他表示。

  面对风险,监管依旧是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郭大刚指出,网贷行业发展至今已进入了监管强化周期,在应对网贷行业带来的挑战时,监管应提升监管技术,以减少监管滞后对行业带来的监管冲击。

  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提到了监管创新的问题。他表示,“监管者一定要包容新业态下的金融。‘包容’包括这样几层含义:第一,监管者要把它纳入监管视野;第二,要有办法管控风险,实现业务的规范发展;第三,监管方式要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新业态,要有新的监管方式去适应新科技的发展。”

  “此外,行业从业者对监管也应有深刻认识。”周治翰表示。对于监管来说,怎样监管互联网金融是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传统的《新巴塞尔协议》对于银行业监管有三大支柱的约束,包括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市场约束。今年,随着金融业务强监管趋势增强,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他强调,“随着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深入,现在互联网金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机构‘跑路’、高利贷的质疑等,都将得到相应解决。”(记者 张末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