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将带来投融资变革

2017-11-16 09:11:5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金融业如何在经济换挡期发挥创新优势,精准、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日前,在开鑫金服、江苏绿金主办的“十九大 新征程 金融业的新融合 新机遇 新挑战 ”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投融资越来越向去中心化、便利化和定制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享受到更加平等、安全的金融服务。

  在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对金融科技监管而言,金融的本质没变,只是金融的实现手段发生了变化。可以用传统金融的管理方法来对金融科技进行管理,但需要对实现手段设置门槛、提出要求。监管目的是为了行业更好地发展,实现平稳过渡。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周昆平认为,金融科技从业务模式、金融风险管理、客户关系、科技能力四个方面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挑战。金融科技极致的客户体验隔断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直接联接,银行的金融中介地位受到挑战,导致银行与客户“失联”的风险大大增加。尽管金融科技给商业银行带来冲击,但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在商业银行向金融科技转型过程中,客户引领和科技驱动是银行的两大驱动力。客户引领就是商业银行由目前的机构本位转变成客户本位,更多地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考虑;科技驱动则是将稳定至上的商业银行向迭代灵活的商业银行转变,将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变,将被动响应向创新应用转变。

  在论坛上,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在经济转型期,金融行业的“痛点”越来越明显。金融机构也在艰难地转变以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具体而言,依靠房地产、国企和央企,过去金融机构在这些领域获取了大量高收益资产。但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很多国企和央企由资金的需求方转变为资金的供给方,金融行业的增长点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与这种变化相适应,未来可能出现的高收益领域也将转变为供应链金融和普惠金融。

  数字技术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挑战与冲击,但也创造了更多的场景。周治翰认为,更多的场景可以衍生出更多的机遇。除了电商平台的消费场景,各种各样的只要有交易存在的场景都可以使用金融服务。金融可利用的大数据资源非常丰富,并不仅仅局限在电商的交易场景资源中。例如,开鑫金服已经尝试利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保数据,与人保财险共同发起设立互联网科技小贷,利用其这方面的数据来筛选客户。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开鑫金服还可以输出品牌营销服务、产品运营服务、合规风控服务以及IT系统服务,为“三农”带去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记者 胡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