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推直销银行 联合运营成热点

2017-11-14 09:32:25|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在我国直销银行走过三年历程后,近日,大连银行直销银行“壹伴客”正式上线。值得关注的是,“壹伴客”获得京东金融深度支持,是业内首个采取联合运营模式的直销银行。

  艾瑞咨询调查显示,随着2014年民生银行推出首家直销银行,我国直销银行数量已迅速扩容至114家。其中,城商行69家、农商行30家、股份制银行11家、其他类4家。与大连银行同处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银行也已于2016年上线了直销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壹伴客”获得京东金融的深度支持,是业内首个采取联合运营模式的直销银行。

  大连银行行长王旭表示,2016年初被东方资产控股后,大连银行便开始了“二次创业”。

  目前,东方资产旗下已囊括大连银行、东兴证券、大业信托等。记者了解到,东方资产期望旗下各家金融子公司实现真正的乘数效应,并对各家子公司制定了相应的集团内部合作考核机制。

  从外部环境看,轻资本与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从内部看,控股股东给予了更高的期望,同时,自身在大数据与互联网智能化方面存在短板。因此,这就印证了大连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丰辉所说的,“做事情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大连银行在这个节点跟京东金融合作也是有原因的”。

  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有三种合作形式。一是双方共同入股设立公司,如百信银行;二是最为普遍的签约合作,通常是在助贷、引流和获客等方面开展合作。大连银行和京东金融的合作则属于第三种——系统共建、联合运营、业务合作模式。这意味着,双方将合作共建底层科技系统,业务创新由双方共同设计,并将双方的运营资源叠加提供给客户。

  京东金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京东金融将把基于自身多年在电商零售以及金融场景下所积累的海量用户,包括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创新驱动”的中小微企业、三农客户等开放给大连银行。该人士强调,尤其是85后、90后,他们伴随着互联网长大,有着更强的消费潜力和成长潜力,是金融机构未来业绩的重要支撑。

  此外,京东金融还将输出基于用户洞察所形成的用户运营能力。双方将共同做渠道拓展,共同做产品创新,并共同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