贠瑞虎:拓荒传媒金融

2017-11-09 15:41:05|来源:大众网|编辑:许炀

  在大众日报记者、编辑、特派记者、记者站长岗位历练近10年的贠瑞虎,自2009年初任大众报业集团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初任集团战略运营部主任,到2016年初转任半岛都市报社长期间的六七年里,一直摸爬滚打在资本运营和资源整合一线。

  他从无到有,具体牵头,一手搭建起了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大众创业投资公司、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深圳同心文鼎基金管理公司四大投融资平台,并作为这四个投融资平台的首任董事长,带领团队打造形成了净资产过20亿元、累计贡献利润过10亿元的传媒金融板块,为大众报业集团实现向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的转型跨越,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众报业集团传媒金融板块的搭建始于2010年。当年初,贠瑞虎刚刚担任集团新组建的战略运营部首任主任,就跟随集团领导赴上海下杭州,学习借鉴先进报业集团资本运营经验,开始着手搭建集团传媒金融板块的拓荒之旅。当年年底,全省首家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注册成立,并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的批示肯定。之后,他又带领团队紧锣密鼓争取省级创业引导资金,搭建股权投资平台,组建成立了注册资本达1.65亿元的大众创业投资公司,并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争取到省级引导资金2500万元,争取额当年全省最多。之后他又带领该公司成功跻身拟上市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第二大股东和山东广播电视台旗下的领航传媒第四大股东;联合山东广电网络公司和深圳同心基金创办了深圳同心文鼎基金管理公司,并且在短短一年内实现首个投资项目成功退出,收益达到2.1倍,还取得证券投资基金阳光私募等诸多资质。

  为了充分挖掘大众报业集团所持山东广电网络公司股权这笔集团发展史上最大额度投资的增值潜力,贠瑞虎带领战略运营部团队,精心设计合作方案,历经数轮谈判审批,成功引进战略投资11.25亿元,不仅成立了注册资本达15.75亿元的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还为集团直接收回现金3.8亿余元,并使这8亿元原始投资短短9个月溢价到1.9倍,实现利润7.2亿元,为集团利润连续两年遥居全国第一,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三发挥了关键作用。

  任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首任董事长期间,他与经营团队密切配合,不仅实现了公司利润年年翻番甚至数番式增长,累计利润达到3亿余元,特别是通过敏锐把握二级市场定向增发机遇,仅2015年就实现利润2亿元,使该公司一跃成为集团第一利润支柱和全国同行业效益最好的文投平台;而且着眼长远,成功入股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拟上市平台,目前长期股权投资已有一个通过证监会审批即将上市,另一个也有望明年通过证监会审批登陆主板市场,为公司投资下一步的大幅增值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该公司还获得省政府批复,组建省级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作为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和战略运营部主任,贠瑞虎还率领团队在济南累计为集团拿到宝贵廉价土地资源530余亩,并办结了“中国院子”一期土地手续和大众传媒大厦土地变性手续,为集团拓展发展空间、推进重点项目以及迅速收回投资,扫清了关键障碍;具体执笔了集团第一个五年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材料,牵头办结了齐鲁传媒集团组建全部手续,按时完成了省里下达的改革任务,并被评为“齐鲁文化英才”。(记者 卞文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