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齐聚保险中介市场 推动行业更加重视客户利益

2017-11-01 16:30:3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日,百度通过旗下子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拿下保险中介牌照。短短一个月时间,或自己拿牌照、或收购牌照,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相继进入保险中介领域。

  获取流量,将流量变现,是所有互联网平台的基本盈利模式,流量变现的方式多样,金融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正是近几年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大力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根本原因所在。而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涉足保险中介,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为了挖掘互联网上海量用户的保险需求,积累更多与客户相关的大数据。

  以腾讯为例,其控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即将经营的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以及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根据腾讯发布的2017年二季报,截至今年6月底,微信和WeChat(海外版微信)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个,QQ月活跃账户数虽有所下降,但目前仍然是8.50亿个。如此庞大的用户资源一旦开放给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其销售能力不可小觑。

  当然,保险中介的发展前景也是互联网巨头相继而来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40.15亿元,同比增长23.00%。其中,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84.36亿元,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694.22亿元。目前,保险中介市场正加快对外开放,促进保险领域产销分离,带动保险行业走精细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其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基于此,中金公司此前曾预测,专业保险代理和经纪机构有望迎来黄金增长期,预计在未来5年到10年整体保费复合增速为16%,而相比之下,专业保险中介收入的复合增速将达23%。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保险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已经蔓延至保险中介领域。对于作用重要却并不强大的保险中介市场而言,互联网巨头的入场必将加速行业的竞争,但竞争并非坏事。

  从行业发展来看,互联网巨头介入保险中介领域将直接推动更多人接触保险、接受保险,提升消费者对于保险的认知水平。蚂蚁金服曾发布数据称,其服务过的“保民”已超过4亿人,在普及保险保障作用方面功不可没。

  在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蒋铭看来,腾讯、蚂蚁金服等的加入是一件好事,对于推升整个保险中介行业的品牌价值也将带来积极的意义。他表示:“目前,保险销售行业的竞争仍然处于较为封闭的状态,竞争手段还有很大改善空间,腾讯、蚂蚁金服等第三方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将为行业带来新的思维、新的可能性,推动行业更加重视客户利益。”

  但对于行业内的现有主体而言,互联网巨头介入保险中介领域则意味着被挤出。毕竟其流量优势是其他任何传统保险中介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在这种背景下,传统保险中介应顺应形势进行变革,以谋求更好的发展。(记者 付秋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