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首张保险牌照 迟到的百度将如何出牌

2017-11-01 16:26:1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日前,百度通过旗下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控股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拿到首张保险牌照。相比于阿里巴巴和腾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多少有些势弱,但在开拓保险业务空间方面,百度可打的牌并不少:在PC端,百度的搜索引擎仍占据着龙头地位;在移动端,百度也有着不容忽视的搜索流量;比较成功的百度地图可能也是百度筹划建立专业车险公司的原因之一。

  百度终于迈过门槛。

  日前,百度通过旗下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控股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从而拥有了一张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这也是百度拿到的首张保险牌照。

  在“三通一达”等四家快递公司都在谋划金融布局,准备申请牌照的保险业资本热潮下,百度的保险牌照颇有些姗姗来迟。更何况,同列BAT互联网三巨头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早已在保险圈内掀起不小的风浪。

  就在百度拿下这一牌照的前几天,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消息刷爆了每一位保险从业者的朋友圈。微民保险代理公司由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的股东名单里包括腾讯控股100%持股的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9月底,腾讯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众安保险在香港成功上市。再把时间向前推移一些,今年1月,保监会批准由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至此,腾讯已经在保险业完成“一寿险一财险一保险代理”的全面布局。

  腾讯按部就班,阿里则先声夺人。2016年,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通过全额认购新增资本金,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在拥有众安保险(阿里为第一大股东)、国泰产险这两块牌照之后,阿里又盯上了前景广阔的中国相互保险市场。今年5月,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信美相互保险正式开业。寿险领域自然也不会被阿里漏掉,只是由阿里巴巴联合中国太平、太平人寿联合发起设立的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仍在等待批复。

  在内地保险业布局初成的阿里巴巴和腾讯,还不约而同地去香港“扫货”。今年1月,英杰华人寿宣布将会把其在香港业务中60%股份卖给腾讯和高瓴资本,三者将一起在香港市场开发互联网保险产品。阿里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云峰金融则于8月发布公告称,云锋金融和其他几家亚洲投资者将收购美国万通国际位于香港的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

  与BAT中的另外两家公司的意气风发相比,百度的保险之路显得有些坎坷。2015年11月,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宣布要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不过,百安保险至今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复。2016年,百度卷土重来,百度又拉来太平洋产险,准备共同发起设立一家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同样也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复。

  不过,现在百度终于迈进了保险圈,人们更关心的还是百度接下来如何出牌。

  毕竟,阿里巴巴和腾讯依靠互联网渠道优势和巨大的流量平台已经给传统保险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剁手党”们在淘宝上停不下来的“买买买”,让众安保险看到了创新的机会,推出了退运险。这一款“网红”产品为众安保险带来了非常可观的保费收入,2016年众安退运险的总保费收入达11.94亿元,这款产品也为其作为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站稳脚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靠社交起家的腾讯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腾讯公司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微信月活跃客户数量达9.63亿。而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数据报告显示,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为39.8%。坐拥巨大的社交流量入口以及移动支付的社交平台优势,完成保险布局后的腾讯会有怎样的打法也备受人们关注。

  相比于阿里巴巴、腾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多少有些势弱,但在开拓保险业务空间方面,百度可打的牌并不少。在PC端,百度的搜索引擎仍然占据着龙头地位,而且在移动端也有不容忽视的搜索流量。这些数据对于用户画像和产品推荐来说都是极其宝贵的资源。而像百度地图等移动端产品,也是百度接触潜在客户、获取数据资源、开发保险场景的重要渠道。比较成功的百度地图可能也是百度此前筹划建立专业车险公司的原因之一。最近,人工智能成为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最热门的新法宝,而随着百度全面转型,押注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强大实力的百度,如果能够把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投入到保险业务中,将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见习记者 钱林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