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开启银行理财智能化新纪元

2017-10-25 08:58:2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智能投顾的市场潜力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智能投顾的目标客户定位来看,主要的市场潜力在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智能投顾具有的普惠金融因子将为广大中产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也就是说,智能投顾将致力于服务那些被传统资产管理机构认为是“服务起来吃力不讨好”的中产阶层。

  智能投顾又迎新成员。近日,广发银行宣布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投资理财平台——广发智投,将专业投资理财分析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理财建议。

  近两年,在金融科技浪潮下,传统金融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趋势在财富管理领域开始加速推进。自去年底招商银行推出 “摩羯智投”,成为首家布局智能投顾的银行机构之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江苏银行等城商行也纷纷加入到布局智能投顾的行列。

  那么,截至目前,我国智能投顾市场现状如何?传统银行机构入局有何优势?普通投资者是否能够信任机器人理财?

  银行入局智能投顾优势明显

  近日,智能投顾(robo-advisor)一词正式入选牛津词典。按照定义,智能投顾是指一种提供自动化金融指南和服务的在线应用。通俗讲,就是“机器人理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缺失,为智能投顾发展提供了一片蓝海。据BCG 2016年预测,2015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约为113万亿元人民币,按5年内保持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计算,到2020年底我国个人财富总规模预计将接近200万亿元人民币,智能投顾将迎百万亿元市场蓝海。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岳磊认为,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传统商业银行入局智能投顾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传统银行拥有遍布全国的网点、丰富的客户资源以及海量的交易数据,如果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深入挖掘包括资产、投资、贷款等各类交易数据,智能投顾将会为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插上翅膀’。此外,传统商业银行是公募基金的主要销售机构和资产托管机构,银行拥有极强的主动权和议价能力。”岳磊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广发智投各个投资策略自实盘运行6个月来,其推荐的偏股型策略中的3款基金组合平均收益率约为11.05%,高于全市场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5.74%;其推荐的偏债型策略中的2款基金组合平均收益率约为6.48%,高于全市场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72%,居市场前3%。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市场上同类智能投顾产品使用的黑盒策略,广发智投所采用的白盒策略使投资者在申购其推荐的任何一款基金组合前,都可以清晰地知晓背后交易策略、目标与历史运作情况,并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张华介绍称,广发智投并不只是个理财工具,而更像是客户的随身投资顾问,当客户完成一键购买后,广发智投还将持续为客户提供风险提示、调仓建议、盈亏提醒、市场研究报告等多方面服务。

  普通投资者为重点客群

  智能投顾的市场潜力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智能投顾的目标客户定位来看,主要的市场潜力在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智能投顾具有的普惠金融因子将为广大中产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也就是说,智能投顾将致力于服务那些被传统资产管理机构认为是“服务起来吃力不讨好”的中产阶层。

  宜信财富日前发布的《中国新中产智能投顾研究报告》显示,76%的新中产希望通过智能顾问获得投资推荐;73%的新中产偏好稳健性投资产品;62%的新中产追求个性化理财产品;61%的新中产追求性价比高的理财产品。

  “我行在客户服务过程中发现,当前国内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在进行基金等理财投资时仍以散户模式为主,缺乏专业机构指引。我们推出广发智投是希望将专业的理财服务送到更多客户的身边,降低资产配置门槛,扩大专业服务半径。”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表示。

  记者发现,定位于服务普通投资者已成为多数智能投顾产品的主要方向。例如,招商银行“摩羯智投”参与门槛仅2万元,与该行扩大财富管理客户群体的目标相一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投顾使得金融服务更加普惠的同时,“刚性兑付”则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

  专家对此分析认为,我国中产阶层80%的财富配置集中于房地产和储蓄,过往收益几乎只涨不跌。以浮动型收益为特征的智能投顾一旦出现亏损,普通投资者则难以接受。试水智能投顾的投资者倾向于关注短期收益,容易出现“一旦亏损,马上撤出”的情况。

  走特色智能投顾之路

  事实上,智能投顾技术是对银行传统资产管理方式的智能化升级,而非颠覆。业内人士预计,智能投顾或将逐步成为财富管理行业标配,方便传统银行通过互联网获客并积累未来高净值用户。而智能投顾的投资收益和品牌,则成为争夺市场客户的关键。

  不过,目前国内投资者对于智能投顾的接受能力仍有待提高。针对于此,“我国的智能投顾需要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聚爱财CEO任衡表示,由于目前我国中产阶层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更适合通过类固定收益资产进行理财,因此,积极寻找类固定收益资产,与浮动收益资产组合,通过保本基金模式,更能满足中产阶层“求稳”的理财需求。

  此外,随着中产阶层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如何形成集投资管理、理财规划、房地产投资、退休规划、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将是国内智能投顾发展的关键。跨业智能资产管理不仅能够弥补传统资产管理的短板,更能为中产阶层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建议。

  宗乐新表示,目前广发智投首期主要提供基于公募基金的智能组合供投资者选择。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银行作为金融产品平台的优势,将目前的基金理财方案升级至覆盖保险、理财产品、贵金属、信托等多种金融产品的全能资产配置模式。

  此外,“智能投顾仍然是金融属性,所以要高度关注它的风险,要在发展和风控之间寻求平衡,更要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唯有如此,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才能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才能有未来。”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强调。(记者 赵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