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智能投顾畅想

2017-10-25 16:48:54|来源:和讯网|编辑:许炀

  最近横空出世的阿尔法元(AlphaGo Zero),就像他的“孪生哥哥”AlphaGo一样,再次挤占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只训练了短短3天的时间,阿尔法元就以100:0的绝对优势战胜了曾经叱咤棋坛的风云机器人(300024,股吧)——AlphaGo,并在训练21天的基础上继续击败了AlphaGo Master,要知道前者曾经击败了多项围棋世界冠军的获得者李世石,后者更是让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柯洁饮恨。

  毋庸置疑,短时间内再难有人敢轻言挑战阿尔法元,或言之,人类围棋的最高水平已经开始由机器人引领。而且更为夸张的是,恐怕再难有人能够理解机器人的棋艺究竟有多高超,毕竟连翻越横亘在Zero和Master身前的那座大山——AlphaGo都已变得难如登天。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人类的我们仅仅能够通过机器人之间苍白的对弈胜率来辨识彼此强弱,也会开始逐步丧失对于挑战围棋至高水平的信心,不免让人叹息。

  不过AI技术的迅速崛起也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因为既然机器人可以熟谙围棋这一堪称足够复杂的人类活动,那么也就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在更多领域创造奇迹,并逐步实现改善人类生活的目标——甚至是为人类理财。而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不禁也会开始担心,是否真的会有那么一天到来,受到市场追捧的只有一个个连头像都没有的明星理财机器人,但不管怎样,还是不妨先畅想一下智能机器人究竟能在投资领域做些什么事情吧。

  首先机器人一定擅长个性化的投资定制服务,甚至不需要投资人进行主动选择,就能够根据投资人的消费、生活习惯等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确保投资人储有增值、花有闲钱;其次机器人有望在海量的数据训练中寻找到不同市场、不同板块的运行规律,尤其是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有着准确甚至是动态准确的认识,也就能够实时调整风险敞口的配置比例,让投资组合一直运行在可控范围内;最后机器人还要有能够持续挖掘并获取阿尔法收益的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为数众多的资产管理者中脱颖而出,当然并不要求机器人能够持续战胜市场,但他们必须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努力,这样投资人才会放心地把钱交到机器人手中,不过他们也要时刻处置好追求阿尔法收益所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综上,局限于目前仅有的知识储备,也是能够想到的最完整的智能投顾流程了,虽然大部分事情也是我们目前都在努力去做的,但鉴于有限的人力和精力,很难一一实施。相信随着AI技术的逐步发展,许多我们能做到不能做到的,乃至是目前不敢想象的,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都能给出一套完美的解决方案。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