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销财险自营占比下降移动端贡献度提升明显

2017-10-20 10:51:5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财险公司通过自营网络渠道收获的保费占比下降,第三方网络平台占比则逐步提升。中保协发布的8月《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月览》(《月览》)显示,今年前8月,财险公司通过PC官网和移动终端实现的保费收入为168.65亿元,在财险网销保费中占比为52.59%,这一占比较去年底的67.75%下降明显。

  自营渠道占比下降

  财险公司自建网销渠道曾经贡献了很大的保费收入。2016年1月~12月份,财险公司通过公司PC官网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277.84亿元,在财险网销业务中的占比达到55.31%。但是这一数字在今年前8月大幅缩减至17.26%。

  与此同时,中介渠道尤其是第三方网络平台的贡献上升明显,两者占比共计44.13%,而去年底这项占比仅为29.5%。其中,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41.29亿元,占比12.88%,高于去年底的10.98%;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100.22亿元,占比31.25%,较去年底的18.52%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以前财险网销收入很多来自于代理人业务转介绍,去年全面商车费改之后,网销渠道折扣优势取消,代理人业务不再装入网销篮子中;二是去年底以来产险公司费用列支合规性的监管力度加强,部分传统网销渠道业务和费用转入了第三方渠道。此外,依托第三方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场景化保险保费增长也较明显。

  不过,财险公司自建渠道中的移动端保费贡献度提升很快。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累计保费收入占比从去年的12.44%上升至35.33%。这显示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移动互联化,保险消费从PC端向手机端转移的趋势加速。

  场景化保险成创新主力

  目前,车险仍是互联网财险产品中的主力险种,前八月保费占比达到63.83%。而在非车险网销产品中,场景消费型产品占比非常高。《月览》显示,今年前八月,非车险保单销售量排名前20名的产品中,有15个热销产品是依托网络消费环境而生,其中各家公司推出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险产品达到9个。

  网络生态场景消费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保险消费模式,保险公司通过将产品嵌入互联网平台,让客户在购物、出行等日常生活的消费场景中无缝购买保险。这一模式受到了诸多保险公司欢迎,人保财险、太保财险、泰康在线、众安在线等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都推出了网络退运险。此外,热销非车险产品中,账户安全险、航意险占比也较高。

  不过,大多数热销产品单价较低,难以产生规模效应。非车险保单销量排名前20名的产品中有18个保险产品单价低于0.6元。目前一些保险公司正在尝试提高互联网产品件均保费,例如今年以来热销的医疗险,件均保费提高到了百元以上千元以下。

  一家保险公司移动互联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不断测试,发现目前不少消费者都能接受在网上购买千元以内的保险产品,未来随着保险保障意识提高,民众的心理价格上限会逐步打破。

  国际寿险行销协会和国际金融保险管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ob Kerzner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支付方式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这将对金融业态产生重要影响。目前保险公司的渗透力远远不够,需要加大力度探索通过科技手段销售保险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