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炒汇平台洋装下的陷阱

2017-10-19 09:20:49|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承诺“高额收益”、“持续高额分红”,令境内众多互联网外汇交易平台近年来发展得风生水起。但外汇交易真如宣传中的那般美好吗?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近期“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的巡查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指出,部分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存在业务牌照涉嫌造假,涉嫌利用“传销模式”发展客户等问题,风险较为突出。值得引起投资者关注。

  巡查公告揭炒汇平台风险

  今年以来,已有多起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崩盘跑路、突然关闭或被定性为传销诈骗等风险的事件发生,这些都仅是当下互联网炒汇平台乱象的缩影。10月13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公告》表示,经近期巡查发现,我国存在大量面向境内用户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这类平台分为两类:一是外汇交易平台,二是以“外汇交易”为旗号进行融资分红的平台,“部分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风险较为突出”,《公告》指出。

  有法律界人士也指出,在平台跑路或被定性为诈骗集团后,遭遇资金损失的投资者数量在数万乃至数十万人,影响极大,很可能变成不稳定因素。

  通过对巡查中案例的分析,《公告》列出四类较为常见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风险,包括业务牌照涉嫌造假、承诺“高额收益”、涉嫌利用“传销模式”发展客户以及打着“外汇交易”旗号“持续高额分红”。

  四类风险需警惕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互联网炒汇平台猫腻多,但有些手段其实都是“套路”,投资者可以予以提防。《公告》进一步对四类风险进行了分析。

  第一类是业务牌照涉嫌造假。部分外汇理财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往往声称自己受权威机构监管,或宣称拥有授权。近期,就有一家公司声称“获得英国FCA认可并受其全面监管的金融机构”,并附上了FCA代码,但经查询发现,代码对应的网站与该公司并不一致,而且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不是仅有一家。

  第二类是承诺“高额收益”,交易过程不透明。部分外汇理财平台对外宣称“资金安全,只赚不赔”,甚至有平台业务人员在线下宣传时承诺高额回报。这些平台不仅违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更是在交易过程中“暗箱”操作、蚕食客户资金。

  第三类是涉嫌利用“传销模式”发展客户。部分外汇平台以“互助理财”的名义发展下线,按层级返利的方式不断吸引新投资者加入,这种模式涉嫌传销。“投资者每个月可获得最低比例收益和三次分红,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发展线下获得提成,一般可以获得10层下线一定比例的分红。”一家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表示,自己是百年历史的英国金融公司,受FCA监管,保证客户本金安全。但后经核查发现,该公司并不在FCA的监管范围,且该平台已无法正常提现。

  第四类是打着“外汇交易”旗号“持续高额分红”。部分平台以“外汇交易”为旗号融资,进行“持续高额分红”。这类模式成立的前提是建立在“外汇交易”盈利始终大于“分红”的基础上,但由于盈利的不确定性,这类平台很可能演化成“庞氏骗局”。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外汇交易平台上看到,根据客户账户资金,该平台可以提供最高为1:400的杆杠,并且能提供如此之高杠杆的平台也不止一家。

  防范意识需提高

  对于穿“洋装”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公告》提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外汇交易监管机构有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美国期货业协会(NFA)、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除此之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也会颁发相关牌照,但监管效力较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及其总部的银行账户注册在银行监管、税收制度都很宽松的国家,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这些公司很容易在运营市场收兵走人从此消失。另外,传销诈骗有个特点,就是项目之初会给投资人一点回报或者“甜头”,说服他们投入更多,这也是需要警惕的。

  此外,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指出,外汇汇率的变化本身就存在风险,而且许多互联网理财平台都是有加杠杆的,其中的风险需要投资者自己来承担。另外也要注意,一些牌照并不明晰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存在携款跑路的现象,还有账户的安全都需要警惕。

  “投资者要加强自身的保护意识。”李虹含建议,不要轻易购买互联网外汇理财的产品,如果要买的话,在保证平台安全性的前提下,尽量不要加杠杆,在购买的同时也要注意账户的保护。另外,对于理财产品的投资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一定在合法的情况下进行外汇的管理及投资。(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张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