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成为澳大利亚新潮流

2017-10-10 08:57:4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在澳大利亚很多城市街头,中国移动支付二维码随处可见。 翁东辉摄

  澳大利亚既是海外华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游客第三大海外出境游目的地。当地移动支付市场特别是手机支付,仍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在激烈竞争中,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后来居上,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在中国已经火爆的移动支付方式也在澳大利亚落地开花。不论在悉尼还是墨尔本的机场、著名旅游景点,还是在人头攒动的唐人街,中国移动支付二维码标识随处可见,成为广受欢迎的消费支付新热点。中国移动支付正在引领澳大利亚新潮流。

  移动支付空间巨大

  澳大利亚华人消费市场有着巨大潜力,移动支付可以说是这里一座成色十足的金矿,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和金融创新公司正迅速投入到这场“淘金热”中。

  澳大利亚既是海外华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游客第三大海外出境游目的地。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赴澳中国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消费共计90亿澳元。此外,目前共有近18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生活,占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总数的26.4%。这是中国海外移动支付市场的主要目标群体。

  从全球来看,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快速普及,近年来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增速为38%左右。2015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4500亿美元,2016年则超过6000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能接近万亿美元,未来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那么,澳大利亚本地移动支付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呢?从总体上看,澳大利亚是非接触支付(NFC)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根据金融智库公司的报告,59%的澳大利亚人习惯使用非接触支付方式,这一比例在英国是38%,在美国是16%,即使在支付技术较为先进的新加坡也只有50%。在澳大利亚人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去超市购物,还是外出乘坐公交,几乎所有日常消费支付都是非接触刷卡,该支付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也许正因为如此,相对于日趋成熟的非接触业务,移动支付在澳大利亚的普及非常缓慢,使得中国游客“不太适应”。据调查,目前澳大利亚使用手机支付的消费者约占20%,远低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但移动支付在年轻人中较受欢迎,在18岁至34岁的人群中,有31%的人选择使用手机移动支付方式。同时,高收入人群对新型支付的接受度更高,24%年收入超过13万澳元的家庭愿意使用手机支付。由此看来,当地移动支付市场特别是手机支付,仍然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中国企业后来居上

  近年来,一些国际通行的移动支付方式积极抢滩澳大利亚,例如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等,澳大利亚本土大型银行则致力于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方案。在激烈竞争中,中国移动支付企业后来居上,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银联境外“云闪付”受理终端最大的市场。银联“云闪付”不仅支持各类手机Pay、银联二维码支付、可穿戴设备及银联芯片卡线下支付,也能用于移动互联网支付。银联南太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建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澳大利亚主要银行如澳新银行、国民银行以及西太银行都已全面开通支持“云闪付”,当地可用银联卡的实体商店中,超过60%支持“云闪付”,包括百货公司Myer、全澳最大的家具家电连锁集团Harvey Norman、知名护肤品牌茱莉蔻、平价服饰品牌店优衣库、无印良品等。今年4月份,澳大利亚知名连锁零售商Woolworths集团在澳大利亚的上千家大型超市受理银联卡,并将在今年内陆续实现数百家折扣百货商店、酒类专卖店、娱乐中心等受理银联卡,同时全面支持银联“云闪付”。正是通过一系列扎实稳健的推广和宣传促进活动,银联在澳大利亚的移动支付市场取得了优势,未来前景广阔。

  据悉,通过与全球1500多家机构合作,目前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6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4200万商户和240万台ATM机。同时,在4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超过63亿张银联卡。银联国际正在为全球最大的持卡人群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跨境支付服务。

  背靠“大树”后劲十足

  皇家支付(RoyalPay)是一家年轻的金融创新公司,是微信支付在澳大利亚的首家机构服务商,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境外第三方快捷支付平台。2017年8月份,皇家支付月流水超过1.8亿澳元,且以每月递增50%的速度高速增长。目前在澳大利亚,皇家支付市场份额是Apple Pay的两倍。

  该公司CEO葛洋帆表示,皇家支付之所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够在澳大利亚占据移动支付领头羊地位,根本原因是背靠国内强大的创新技术优势以及高比例移动支付消费人群的支撑。皇家支付现在的清算系统不仅可以解决所有后台管理、支付嫁接问题,还可以根据商家不同的要求实现个性化定制,包括红包活动、商家优惠活动等等。公司即将推出自主研发的POS机,届时澳大利亚商户都可使用,即时账单更加方便。在这些技术支撑下,公司服务的本地签约商家已达6000家,预计今年将超过1万家。在葛洋帆看来,现阶段二维码支付及聚合支付是普惠金融最好的实现方式,皇家支付将努力把中国优秀而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上普及。(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