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面临五大挑战

2017-10-09 16:29:18|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编辑:许炀

  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之一,智能投顾持续升温,俨然要成为未来的一片新“蓝海”。

  智能投顾是指通过使用特定算法模式管理帐户,结合投资者风险偏好、财产状况与理财目标,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资产配置建议。通过计算机算法,智能投顾从产品层面进行再组合、再包装,以设计和销售新产品和新服务,服务于被传统资产管理机构认为是“服务起来吃力不讨好”的非潜在投资者的中产阶层。

  中国的智能顾投起步较晚,但在美国,智能投顾已成为金融顾问行业内的一个新兴分支。

  与传统行业的竞争与合作

  智能投顾在美国市场巨大,花旗等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的市场规模已在1.7万亿美元到2.2万亿美元之间,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速可达65%。同时,传统资管纷纷布局智能投顾。嘉信、先锋、贝莱德、高盛等相继入场,凭借品牌优势和已有客群迅速转化,获客成本低、资产管理能力强,优势凸显。在国外,传统金融机构已占据智能投顾的主导地位。

  国外智能投顾因面临传统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和冲击,为了分得市场一杯羹,采用“三低”策略:一是管理费低吸引客户,智能投顾0.25%~0.5%管理费,远低于传统资管1%~3%的管理费。二是投资门槛低扩大客群,智能投顾几近零门槛,远低于传统资管动辄100万美元的投资门槛。三是服务成本低,用户大多只能与机器交互,而没有人工服务辅助决策,如需人工服务,则管理费增长到1%左右。由此带来的,就是智能投顾公司的低收入。

  产品标的相似,投资策略雷同,收益率差异不突出,是独立智能投顾的最大短板。而历史悠久的品牌、庞大的客群规模、出众的资产管理能力使得像Vanguard这样的老牌资产管理机构轻易就实现弯道超车。Vanguard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以及第二大 ETF 产品提供方,仅依靠转化2000 多万存量用户导流向智能投顾平台,就足以碾压独立智能投顾平台。加上其基金产品平均0.14%的费率更是远低于行业平均 0.66%水平,并且89%基金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表现。

  部分独立智能投顾平台因此被倒逼向传统机构提供智能投顾解决方案,而不直接面对个人投资用户,以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利润。

  政策上牌照监管、获客成本高企、产品同质化严重,逼迫独立智能投顾向传统财富管理巨头抱大腿。我们看到,2015年盈透收购Covestor、贝莱德收购Future Advisor,2016年高盛收购Honest Dollar,智能投顾纷纷投靠传统资产管理机构。

  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巨大。据BCG数据,2015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约为113 万亿人民币,5年内保持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底我国个人财富总规模将接近200 万亿人民币。根据嘉信的调查显示,仅有12%的中国投资者使用投顾服务,远低于美国的47%。

  国内中产阶层风险承受能力低,习惯于只涨不跌的固定收益,且更注重短期收益。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中产阶层过往财富配置集中于房地产和储蓄,占到总财富的80%。但随着房地产政策收紧,市场需求也随即下调;同时,银行基准利率下调,银行理财收益缩水,居民财富不得已由不动产、储蓄流出,但仍寻找类固定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

  而且,国内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尚未成熟。以股市为例,中国股市换手率长期位居全球首位,只关注收益,对收益来源、资产安全性、交易成本、资产配置等关注度较低。在市场大幅波动之时,往往采取不理智的交易行为。

  针对国内中产阶层的投资特点,加上国内金融资产波动大,容易让客户本金受损,不适合中产阶层理财,因此,中国的智能投顾应积极寻找类固定收益资产,与浮动收益资产组合,用保本基金模式,更能满足中产阶层“求稳”的理财需求。

  随着房地产市场转淡,大量资金涌出,市场巨大,但智能投顾必须走出不同于银行的道路。跨越分业限制,形成集投资管理、理财规划、房地产投资、退休规划、银行理财、贷款、保险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是国内智能投顾发展的关键。国内缺乏跨业专业理财人员,跨业智能资产管理不仅能够弥补传统资产管理的短板,更能为中产阶层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建议。

  智能投顾在中国的细分场景化发展趋势也愈发明显。中产富裕阶层主要投资目标从投资增值逐渐转向财富的安全性、传承性,以及子女教育、个人发展、预防突发事件等更为具体的方向,场景更加多元,也包含未来养老、教育、婚嫁、休闲、购房购车、育儿等。不同场景孕育不同的资产管理需求,也将使国内智能投顾发展更加细分、更加多元,从而摆脱传统资产管理和银行的直接竞争。

  在中国落地面临的挑战

  智能投顾在中国虽然处在风口上,但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

  第一,中国中产阶层80%的财富配置集中于房地产和储蓄,过往收益几乎只涨不跌。把美国那一套纯浮动收益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组合搬到国内,一旦亏损,普通人很难接受。此外,美国人做ETF,看长期,美国股市长期以来相当稳健,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指数自1990年来内部年化收益稳定在5%到10%之间,已近类固收产品。而在中国,老百姓出于对新生事物的不信任,试水智能投顾更是只看短期收益,一旦亏损,马上撤出,也就不难理解。

  第二,金融监管如疾风劲雨,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强调“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我国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监管体制割裂了中产阶层的理财需求,买理财需要找银行,买股票需要找券商,买基金需要找基金公司,买保险需要找保险公司。然而,却没有一种牌照可以代销所有金融产品,只能逐个击破。在金融牌照收紧的今天,对于独立智能投顾公司来说,牌照成本是不可承受之重。加之代销牌照还只解决销售问题,推荐又需要机构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单收购此一牌照就需要8000万到一个亿,还只能做证券投资建议,不得进行全权委托式的资产管理,不能代客理财。

  而美国采用一体化监管,智能投顾平台和传统投资顾问一样根据《1940 年投资顾问法》持有 RIA(注册投资顾问)牌照,可以根据用户的委托进行投资,服务一体化程度更高。

  第三,国内金融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标的有限,很难分散风险。截至 2016 年底,美国 ETF 市场存量达 1716 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 2524 万亿美元。国内ETF仅不到150只,管理资产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且指数类ETF和货币ETF几乎各占一半。指数类ETF与股票大盘的相关性高达98.7%,很难有效分散风险。此外,国内现存开放式股票基金838只,与大盘相关性71%;股债混合式基金2729只,与大盘相关性为53%。单纯通过基金组合,很难分散风险。

  第四,从美国经验来看,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会逐渐对独立智能投顾公司形成合围。美国独立智能投顾Betterment,辛苦10年积攒20万用户,资产管理规模100亿美元,在短短两年内,就被老牌资产管理机构Vanguard超越,Vanguard当前管理规模是830亿美元,已经是Betterment的8倍。智能投顾的竞争优势是品牌,而品牌恰恰是老牌资产管理公司的强项。品牌弱,则获客成本高。高财力、高信任的用户,转化成本不是独立智能投顾所能接受的。

  第五,刚性兑付是智能投顾发展的最大障碍。信托、私募等刚性兑付产品收益高企,民间借贷收益居高不下,成为以浮动型收益为特征的智能投顾在中国发展的障碍。(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CEO、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任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