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将区块链和比特币划等号

2017-09-29 08:51:49|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国内比特币交易所的清退正式进入倒计时。比特币中国近日宣布关闭数字资产和人民币充值功能,此前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先后宣布,近期将停止所有虚拟货币交易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比特币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数字货币的生产与交易认证上,当前连带区块链技术也受到质疑。

  网民认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带来了洗钱、犯罪融资、规避外汇政策等问题,监管层叫停及时且必要。虚拟货币乱象本质上是其投资属性和金融属性所致,叫停比特币交易并不妨碍区块链技术研究,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到很多领域、场景,其商用化应得到大力支持。

  叫停比特币交易十分必要

  网民表示,借助虚拟交易平台开展的“炒币”活动纯属投机,对实体经济鲜有益处,却集聚了较高的金融风险,叫停比特币交易很有必要。

  “早在2013年,监管层就将比特币定义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而非货币,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等。但近两年随着虚拟货币市场越发膨胀,炒币热潮难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使用中也不断超出‘商品’范畴,向‘货币’属性异化。”网民“郭田勇”说。

  网民“saiya”指出,相比传统投资渠道,比特币作为投资渠道很不稳定。它的特殊记账方式使得交易无法追溯,无法监管,使它成为洗钱、犯罪的土壤。

  区块链技术大有可为

  网民指出,虽然虚拟货币投资有巨大风险,但这不意味着区块链技术也存在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运用到很多领域、场景,包括一些社会管理领域场景,不应将区块链和比特币划等号,要将其区分开来。

  网民“涂志勇”认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把各种技术集成,然后形成一个新的交易流通规则。而区块链技术在比特币出现之前应已出现,只是比特币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数字货币的生产与交易认证上。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确认交易,实现结算,这种场景与虚拟货币不同,不涉及新货币的生产。

  “区块链就像是一本巨大的分散管理的账簿,记录每一笔交易,并在全球网络上存储这种信息,因此相关信息无法篡改。银行方面可以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汇款、证券交易等领域,此类技术有可能会变革贷款流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如何用区块链解决线上的身份验证、交易确认、资金清算、连续加密等技术难题,也可深入研究。不过这项技术要在中国金融领域真正落地应用,依然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网民“刘民江”指出。(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