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巨头谋大公共场景

2017-09-25 15:37:3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外卖、打车、单车、超市、便利店等高频支付场景相继被瓜分完毕后,公共交通成为BATJ竭力布局的一大场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腾讯、阿里以及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发力公共交通场景,其中,腾讯已在6个城市推广乘车码,而支付宝则同样布局多地公共交通系统,京东支付则联合北京轨道交通系统开通乘车二维码功能。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BATJ处于同一起跑线,但微信、支付宝基于较多用户量和用户黏性,目前优势较为明显。

  日前,腾讯公司相继宣布与安徽、广州等地的相关公共交通部门签订协议,合作推广腾讯的二维码乘车应用(腾讯乘车码)。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微信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了解到,目前有广州、佛山、驻马店、合肥、青岛、济南6座城市开通了腾讯乘车码,涉及山东、河南、广东、合肥4个省。

  据悉,用户首次使用二维码乘车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授权成功后即可扫码乘车。此后腾讯乘车码会自动进入微信卡包,而且乘车码已实现了脱网验证,机器响应速度在0.3秒内,无需用户充值,扫码乘车后,车费还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实现“先乘车,后付费”。

  相比之下,支付宝在公共交通系统布局的城市更广。据悉,支付宝已布局深圳、杭州、武汉、广州、上海、青岛、苏州、长沙、西安、南宁、成都、郑州等地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地铁购票、交通卡充值等。

  北京也成为支付巨头们大力抢占的一块市场。近日,京东支付联合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的官方服务平台——易通行App推出地铁出行新支付方式——“乘车二维码”支付,用户只要下载易通行App开通“乘车二维码”,并绑定京东支付作为后付费扣款账户,就能使用该功能乘坐北京地铁。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易通行App了解到,除了京东支付外,同样可以使用支付宝进行“乘车二维码”的支付,不过目前“乘车二维码”仅支持机场线使用。更早时候,百度与北京交通一卡通达成合作,用百度钱包可充值。

  易观智库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公共交通系统拥有庞大的用户量,而且都是刚需用户,这是为何BATJ看重公共交通场景的原因。不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机构的布局还是较晚,主要公共交通系统早有自己的支付公司,外部的支付机构想要进入必须和公共交通系统谈判。

  “BATJ争夺公共交通场景是几大互联网巨头占领支付渠道、拓展支付份额的延续。和餐饮等渠道类似,公共交通场景的人群数量众多,使用频次高,并且有位置信息,是抢夺用户、获取数据的最佳场景之一。”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道。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在C端市场,支付、理财和融资三大业务线中,支付属于高频行为,某种程度上成为整个互金生态的流量入口,也就具有了全局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巨头对支付场景的争夺不会终止。既然是流量入口,笔数比金额更重要,公共交通作为典型的高频场景,属于当下最优质的一类支付场景,自然会引来巨头的争夺。

  从优势上看,王蓬博表示, BATJ起跑线是一致的,谁谈的多,铺的快,谁就更有优势,目前来看,微信、支付宝基于较多用户量和用户黏性,优势比较明显。

  不过,薛洪言表示,就公共交通支付场景而言,对支付稳定性和成功率的要求很高,在这方面,实体公交卡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电子支付工具的替代率存在天花板,因此,对公交支付场景的布局可以有效激活存量用户,但对整个市场格局的影响十分有限。(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