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广发智投”亮相4000多只公募入资产池

2017-09-20 09:19:03|来源:证券时报|编辑:韩俣

  锚定代销基金智能组合的银行业智能投顾继续扩容,昨日最新入局的是广发银行 “广发智投”。至此,国内银行智能投顾至少已经上线了招行摩羯智投、平安银行智能投顾、江苏银行阿尔法智投、广发智投4家。

  跟招行和平安银行的智能投顾一样,广发智投首期入池资产同样为市场上4000多只公募基金。但据该行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透露,目前广发智投已在内测保险和银行理财的配置,时机成熟后将会把目前的基金理财方案升级至覆盖保险、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信托等多种金融产品的全能资产配置模式。

  广发金融科技再出招

  “我行在客户服务过程中发现,当前国内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在进行基金等理财投资时仍以散户模式为主,缺乏专业机构指引。我们推出‘广发智投’旨在降低客户资产配置门槛,扩大专业服务半径。”宗乐新说。

  广发智投的逻辑跟另外3家银行一样,都是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为客户配置相应的基金投资组合,后期为客户提供风险提示、调仓建议、盈亏提醒、市场研究报告等跟踪服务。上述4家银行智能投顾目前也均基于自身零售客户数据库(广发是4000万户),并结合公/私募基金及市场研究数据,通过模型计算构建专属于零售客户的资产配置框架。

  宗乐新详细介绍了广发智投的后台工作逻辑:第一,通过宏观分析、市场跟踪和策略研究,确定宏观配置时点及仓位;第二,从中观层面根据基金相关性、风险和组合收益,结合投资者风险收益需求,确定可配置的品种及类别;第三,根据各个维度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考量,得出微观基金各品类排名;最后,通过将宏观时机及仓位、中观品类、微观基金相结合,构建出组合并不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市场上同类智能投顾产品使用的黑盒策略,“广发智投”所采用的“白盒策略”使投资者在申购广发智投推荐的任何一款基金组合前,都可以清晰地知晓背后交易策略、目标与历史运作情况,并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竞争激烈 资产池待扩容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内首个智能投顾招行摩羯智投的有效申购客户数已突破10万,申购规模达69亿元。招行零售业务的新尝试,一定程度上还是为同业树立了扩大零售客户AUM(资产管理规模)的样本。

  广发银行和江苏银行一样,都提出了要将资产池扩容,将会逐步加快囊括保险、银行理财、贵金属等多类资产。广发高层对此颇具信心,表示与大股东国寿的“银保协同”已经显效,这为广发智投将来囊入保险资产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和基金公司也在加速入局智能投顾,银行智能投顾面临的竞争不止来源于同业,还来源于跨界者。

  一位参加广发智投发布会的南方基金高管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银行智投和基金公司推出的智投的核心不同点在于:银行智投是多只公募基金的组合,而基金公司则倾向于销售自己发行的基金。前者是非标化产品,后者倾向于标准化产品。而券商智能投顾的路径,很大程度上跟 “智能选股”离不开关系,通常由“股票配置、基金配置、股票期权操作、债权配置、房地产资产配置”等内容构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