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虚拟货币风险 加快推出主权数字货币

2017-09-19 09:04:5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继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ICO交易平台被央行等七部委公告全面叫停之后,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宣布停止平台上所有数字货币交易;火币网、OKcoin等比特币交易平台也相继宣布下架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9月15日,火币网、OKcoin币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虚拟货币交易。并将于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换人民币的交易业务。消息一经发布,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市场形成巨大冲击,比特币交易价格持续跳水,迅速跌破20000元大关,让比特币投资者看得惊心动魄。

  此间,网络和媒体盛传,监管可能会采取措施全面停止比特币交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提示了比特币的风险。9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呼吁各会员单位不参与任何与所谓“虚拟货币”相关的集中交易或为此类交易提供服务,主动抵制任何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有消息称,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北京地区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工作要求》,明确各交易场所应于9月20日18时前制定无风险清理清退方案,并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应确定一个银行账户用于存放客户资金,注销其他银行账户和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并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备案。值得注意的是,《要求》提出,各交易场所最晚应于2017年9月15日24时前发布公告,明确停止所有虚拟货币交易的最终时间,并宣布立即停止新用户注册。比特币在中国公开交易的场所将曲终人散。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5日,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即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强调比特币不是货币,仅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能在货币市场流通,金融机构不得开展相关业务。之后相关部门又多次进一步提示风险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虽然比特币已经跨越国界流转,但比特币交易平台既然在中国境内经营,就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包括所有比特币交易平台也应遵守。如果下架比特币交易是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要求,大家应该义不容辞地遵守和履行中国的法律和政策,停止运营和参与比特币交易。正因为比特币的研发者信奉和主张货币的去国家化,比特币并不为各主权国家特别是货币当局所承认。比特币在中国曾经被认为是一种虚拟商品或数字资产,但并不是一种国家认可的货币,它的价格也并不稳定,忽上忽下。自身价格不稳定的物品无法充当货币,所以比特币只是一种被称之为“币”的数字产品,并非真正的货币。

  比特币作为网络空间出现的一种特殊的虚拟商品,由于其背后的理念和主张过于激进,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比较大的风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它与主权国家的现行法律可能相冲突,甚至可能会被一些国家判定为非法或涉嫌非法金融活动被取缔。货币的发行权和铸币税的收取权作为主权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权力不容挑战,这是比特币诞生以来一直面临的最大风险。其次,比特币的底层构架和交易平台的技术不稳定。虽然有人声称比特币的区块链具有健壮性,但比特币现金的分叉还是让很多人很震惊。一些比特币交易平台出现了种种问题,如“丝绸之路”交易网站曾出现比特币失窃事件等。再次,比特币成为所谓支付工具,可能涉嫌被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这些风险与比特币的加密性、匿名性有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风险提示就明确指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第四,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目前,比特币在交易过程中,与ICO等非法融资活动关联在一起,这些非法融资活动在我国已经被取缔或被叫停,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业务,比特币的风险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因此,做好比特币风险整治工作是当前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的一个重点领域。

  面对目前强监管态势,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经营者和参与平台交易的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最新的政策、法律可能对投资产生巨大影响。法律风险、合规风险和政策风险是首先必须考虑的因素。因为比特币投资是一种典型的另类投资,这种另类投资从一开始就行走在法律、政策的边缘,当监管政策发生变化时,可能就意味着风险要爆发,希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经营者和投资者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按照有关监管要求做好过渡阶段的安排,确保零风险清理清退方案能够制定周密和执行到位。

  目前,我国已经入场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投资者大致可分为两类群体,一类是长期看好比特币,不管政策怎么变,他们都愿意继续持有比特币。这类群体如果是具有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其作出继续持有比特币的决策也无可厚非。另一类是短期的投机者,他们遇到政策的变化和价格的波动,可能就会抛出比特币变现退出。如果我国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交易,这类群体应该尽快在平台公告的停止交易时间之前变现或提现。作为另类金融市场的投资者,在政策信息非常明确之后,应该意识到比特币投资风险,放弃任何侥幸心理和非理性冲动。总之,不管是继续持有还是抛掉,都应该对比特币的风险有“愿赌服输”、“买者自负”的态度。

  中国政府防控虚拟货币风险,对虚拟货币说“不”,禁止发行代币进行融资,停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集中竞价交易,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国金融消费者的利益,防止比特币风险传染至我国金融体系,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举措。当前主权国家依然是世界政治的根本,这也是世界金融制度的特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试图挑战主权国家的货币发行权,要求货币发行去国家化等是行不通的。我国对于货币形态的数字化有着清醒的认识,也正在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央行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和数字货币研究所探索主权货币数字化。经过这一轮虚拟货币市场和监管的洗礼之后,我们期待,在央行主导下尽快推出我国自己的主权数字货币,助力我国数字金融早日走入全球化时代,继续引领全球数字金融的发展。(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黄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