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互联网金融监管要平衡风险和发展

2017-09-14 08:41:1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高层对话暨新华网思客陆家嘴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监管既要让行业有发展机会,同时又要牢牢把握住系统风险。

  黄益平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目前已走在世界前列。归纳起来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在美国,信用卡非常普及,而且对消费者来说非常便利。传统金融对民众和企业的服务相对比较完善,市场空白小。反观中国,市场空白大,居民普惠金融需求特别高;其次,美国各州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比较严格,而中国的监管态度相对比较宽容,客观上提供了很宽松的市场环境。当然,随着中国的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环境也在变,行业在不断振荡。

  黄益平指出,互联网金融因其本身特点对传统金融监管提出了诸多挑战。“互联网金融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支撑就是技术,大数据分析的长尾效应,但是长尾效应会不会带来垄断问题?如果大数据分析可以真正应用到金融交易当中,解决金融问题,随着而来的问题是,会不会加剧市场上的羊群效应?在分业监管的框架下,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是混业经营,而且有一些已经是系统重要性机构,如何对这些机构进行监管,防范风险,尤其是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些都值得探索。”黄益平强调。

  黄益平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太松容易引发风险爆发,可能把这个行业摧毁;监管过严就会把很多潜在发展机会消灭掉。在这两者之间如何取得平衡?监管者的责任变得更重,我们既要让行业有发展机会,同时又要牢牢把握住系统风险。(金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