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无合法依据

2017-09-14 09:50:47|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9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 》(以下简称《提示》),《提示》称,近年来,比特币、莱特币以及各类代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在一些互联网平台进行集中交易,涉众人数逐渐扩大,所形成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应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

  《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易造成资金损失,投资者需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投资者通过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参与投机炒作,面临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安全性风险等,且平台技术风险也较高,国际上已发生多起交易平台遭黑客入侵盗窃事件,投资者需自行承担投资风险。不法分子也往往利用交易平台获取所谓“虚拟货币”以从事相关非法活动,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近期大量交易平台因支持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已被监管部门叫停。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

  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呼吁各会员单位应履行行业自律公约的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监管规定,不参与任何与所谓“虚拟货币”相关的集中交易或为此类交易提供服务,主动抵制任何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

  就在前几日,有消息称,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这涉及“OKcoin”、“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等为代表的所有虚拟货币与法币之间的交易所。消息称,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的所有虚拟货币与人民币之间的境内交易所将全部限期关闭。

  不过,截至9月13日,包括火币网在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均表示,未收到监管的通知。更早之前,央行等七部委发布联合公告称,将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币发行)定位为“非法金融活动”,并限令在公告发布之日起,禁止ICO新上项目,存量项目要限时清退。所有ICO代币交易平台都需要清理关闭交易。截至9月13日22时30分,火币网行情显示,比特币价格报2.42万元/个,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

  为了抑制投机行为,各大平台此前均采取提高交易手续费的措施。9月11日,中国比特币公告称,由于近期数字资产价格波动较大,为了抑制交易市场过热和投机行为,中国比特币将于9月11日12:00起取消对Maker交易的费率优惠措施。另外,火币网公告表示,定于9月2日12时30分起将全站交易手续费统一调整为0.2%;币创网公告表示,于9月5日12月30日起将全站手续费调整至0.1%;比特币中国也紧随其后,表示数字资产交易手续费将于9月7日8时做出调整,“区块链+”平台交易手续费将由原先的0.1%调整至0.2%,即ETH、BCC交易手续费调整为0.2%,全站交易手续费将统一为0.2%。

  资深数字资产研究员肖磊表示,各大交易平台提高手续费的目的还是为了抑制过多的短期交易,也就是为了抑制投机,更多的可能是担心客户炒作过大,也会引起监管层进一步注意。 (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