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快速“扫码”日本市场

2017-09-14 08:56:1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图为罗森便利店引进支付宝付款当天,罗森高管到便利店现场体验支付宝付款。 记者 苏海河摄

  习惯了被世界称赞为“先进国家”的日本,今年以来有两件事情深感落伍:一是提到金融服务时,日本媒体铺天盖地介绍中国的移动支付如何方便、如何普及,连早市、夜市都普及了扫码消费;二是中国的摩拜单车开始登陆日本街头,福冈、北海道的大街上出现了中资经营的共享单车。

  BIC KAMELA是日本大型家电连锁店之一,大到彩电冰箱洗衣机,小到灯泡电池应有尽有。朋友临时来访受托去涩谷店买一个美容按摩器,结账时看到柜台上竖有中文标牌:“本店可以微信支付。”朋友办完免税手续后,输金额、扫码、确认,不到一分钟就轻松搞定。问及微信支付的使用率,店员说,日本客人大部分用现金或信用卡结账,但针对外国顾客的免税柜台上大约有三分之一顾客是用微信结账的。

  今年初,在日本全国拥有1.3万家便利店的日本罗森株式会社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同时宣布,罗森所有店铺全面开通支付宝结账功能。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道格拉斯·费金为此专门赴东京参加了发布会。正是由于看到了中国访日游客增加及消费范围扩大,罗森公司从中找到了商业经营的新增长点。特别是中国游客在便利店购买礼品、食品及生活用品的规模大增,且人均消费额超过日本人1.6倍以上,罗森公司与支付宝全面合作,投资数亿日元改造了电子结账系统,在全国店铺同时开通了支付宝结账功能。

  今年暑假期间,罗森公司又开展了两项支付宝促销计划,“支付宝奖金”活动是消费者周一至周四在日本罗森店消费即获得一笔奖金,周五、周六消费时可将积累的奖金当作现金折扣,这是支付宝奖金功能首次在境外使用。“支付宝跨境优惠券”活动,是在中国的罗森店结账可获得30日元的日本店面炸鸡块优惠券,在日本店结算可获取2元人民币的中国店饮料优惠券,这是支付宝首次实现境内外互发优惠券。

  类似的消息不断。日本百货连锁店“堂吉诃德”东京涩谷本店7月初正式引入微信支付。“堂吉诃德”株式会社东日本营业本部部长竹内三善表示,该连锁店旗下已有37家店铺接入微信支付,其中包括3家旗舰店。该公司希望通过为中国游客提供支付便利和利用微信公众号提供资讯服务等,吸引更多客源。此外,日本的高档商场大丸松坂屋百货店等更是把微信支付看作方便顾客的必要手段。羽田机场免税店微信支付导入率已达75%。

  随着日本商家对微信支付热情持续高涨,腾讯集团7月初在东京举办了首场微信支付境外开放大会,并发布名为“WE Plan”的跨境支付产品智慧方案。该方案旨在降低对境外商户及服务商的门槛,并向他们提供技术及营销等多方面支持。  

  蚂蚁金融国际事业战略合作部总监潘龘表示,支付宝2015年下半年进入日本市场以来,已经在机场、大商场、电器店等开通了6000多家结账店,罗森是第一个全系列店对接支付宝系统的日本商业机构。今后支付宝将进入更多的日本商业结算渠道。微信支付海外运营负责人殷洁表示,中国在“无现金化”和移动支付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微信支付希望跟随中国游客的脚步,帮助境外商户不断提升商业服务能力,为国人提供更好出行体验。

  现代化是创造出来的,更需要不断保持。上述移动支付的基础是电子软件平台,近来日本朋友主动要求扫一扫,识别微信的人多了,这是更大的电子信息平台。记者向日本朋友介绍,目前微信支付已登陆10多个国家及地区,覆盖逾13万家境外商户,并支持10余种外币直接结算。每当听到这些,他们都非常吃惊。

  有一次,记者与朋友聚会结束,AA制每人掏2300日元现金,在日本某大学任教的朱先生没带现金,记者垫付后,他当场微信红包转过来139元人民币。5位日本朋友在投来羡慕嫉妒目光的同时,其中2位要求与记者扫一扫。(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