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立法迫在眉睫

2017-09-13 09:10:12|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日益火爆,“挖矿”、平台交易、ICO等派生的另类投资开始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野。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深度推进,金融创新的红利将从监管套利转向合规红利,投资者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不少网民称,随着市场乱象逐渐暴露,叫停ICO仅仅是整顿虚拟货币市场的开始。强化监管并不意味着对区块链技术的否定,而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监管方案有待细化,推动虚拟货币的相关立法迫在眉睫。

  成长尚需大浪淘沙

  有网民认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实验和探索阶段,在大宗交易、净额结算和风险计量等方面,区块链技术并无优势可言,容量可扩展性和事后不可追索等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因此,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健康生长,而非相反。

  网民“一财”称,虚拟货币与ICO日渐疯狂,相关风险日渐显现,接受监管才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民“杨国英”认为,目前数字货币尚需大浪淘沙,叫停ICO的积极意义更多。不过,金融科技优化传统金融的机会和趋势,都是确定可期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证金融创新活力不被扼杀,未来需要更多的取舍和平衡。

  推动金融科技立法

  有网民称,针对ICO、虚拟货币本身乃至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式的监管,目前叫停ICO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对于区块链这种新技术的社会化,防范风险和促进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在针对金融科技的立法方面,我国仍需要一条确定性较强、能够给市场带来稳定预期的行业“跑道”。

  网民“邓建鹏”提出,要实现虚拟货币的健康发展,控制其中的风险,中国当前尚欠缺长效机制。因此,推动中国的虚拟货币相关立法,乃是监管者接下来的重要举措。当前要做的,首先是强制所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赴监管机构登记,并且在时机成熟之际,向监管机构对接交易数据,以利监管。除了强制登记,监管层还应重点关注交易机构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标准、交易者资金(现金与虚拟货币)第三方存管、认真落实反洗钱机制、风险揭示和交易者权益保护等。

  此外,网民“杨燕青”建议,对于虚拟货币监管的全球协同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应积极作为,推动全球的监管变革。(记者 陈伟 整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