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遥:建成国际领先智库 推动绿金社会发展

2017-09-12 17:44: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周年院庆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数百名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研究院多份重要研究成果的发布,并展望了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等议题。就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及研究院成果等问题,国际在线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王遥进行了专访。

  绿色指数 衡量企业绿色程度

  在方法学上的研究一直在不断推进,包括资管业的环境压力测试、未来可能会扩展到金融业的环境压力测试,还有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的绿色股票指数的研究,将于9月26日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等的联合见证下发布,未来还会跟深圳交易所一起发布深港通绿色领先股票指数。

  区别于多数其他绿色、环保类指数,“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所选股票不局限于节能环保产业,而是通过企业公开数据挑选绿色表现更优秀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绿色化程度的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

  经由本方法学可挑选出绿色表现良好的企业,提供投资人进行绿色投资进而激励更多企业进行环境讯息披露并提高绿色表现水平,带动更多企业关注绿色投资、做出可持续发展的选择和决定,从而实现绿色与收益共享。

  领先智库 探索推动成果转化

  王遥院长在谈及智库建设与发展时表示,希望建成一个国际化领先的可持续金融和绿色金融领域的智库,通过深度研究,充分发挥学术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带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做好优质传播及人才培养。

 

  从组织架构上,在建院之初即设立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院长副院长和助理院长构成的内部决策委员会。理事会的组成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的领导及捐赠单位以及校友单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指导专家包括马骏和Michael Sheren先生以及来自于中证金融研究院,银监会和中国保险协会的专家们。

  从传播推广上,中财绿金院还非常重视影响力的提升。作为一个智库来说不仅仅是做研究,还有义务让社会公众广泛地了解绿色金融的含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不是这个业内的人聊绿色金融很火,一离开这个业内大家对绿色金融的理解就很弱,事实上这种大众化的传播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应注重国际平台的交流对话,传播中国绿色金融的理念和成果共享,并且学习国际上良好的相关经验,增加对外交流和合作。

 

  自上而下 构建地方绿金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非常关注地方的绿色金融试点,并全面、深度、直接参与了中国地方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工作,为广东、浙江等地的国家级绿色改革创新试验区编制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去年年初到今年,为北京、广东、浙江、青海、湖北及雄安新区等各地或是做了相关的方案和规划,或是为政府提供了相关的建议发展,作为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未来将跟五个示范区包括江西、贵州、新疆的试点展开更深度的交流和合作。另外一些非试验的区域我们也将持续不断地给予提供帮助,包括现在已经有河南、山西等城市。

  在这个过程中做的调查,对研究院做学术研究非常有用,未来能够基于这些前期的研究建立一个绿色金融的数据库。作为智库来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要提供服务,随着各个地方对于绿色金融的培训的需求是越来越强烈,下一步将针对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展开培训。

  

  据悉,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的目标是组建养老金融团队,把民生和金融的交叉学科很好地通过研究展示出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