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移动支付成为金砖合作的“金名片”

2017-09-07 10:02:24|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是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主题。中国企业作为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重要参与者,不仅为金砖国家带去资金、产品、基础设施等,更通过技术出海的方式,提供当地服务,培养当地人才。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和当地公司携手共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国移动支付经验已经开始引起世界各国关注。

  笔者认为,中国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金砖国家中“贸易”和“货币金融”的重要流通工具。同时,移动支付受益的是普通民众,属于普惠金融,有助于让中国软实力深入金砖国家的合作民心。因此,让移动支付成为金砖合作的“金名片”,是一个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网络信息化时代,电子商务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领域的核心议题, 据有关国际机构统计,全球一半的服务贸易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约有12%的货物贸易通过电子商务方式来实现。发展多边电子商务,就离不开构建金砖国家之间跨境电商支付体系。据报道,俄罗斯人是阿里速卖通最大的消费群体,仅2016年“双十一”这一天,俄罗斯人就下了2000万单,贡献了阿里巴巴海外“双十一”60%的订单量。在南非,就在金砖峰会召开前,蚂蚁金服宣布,旗下支付宝业务接入南非1万家商户,为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支付宝客户提供支付服务。

  有学者认为,在以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中国在移动支付等领域,正从跟随者变成参与和引领者,不断向世界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不久前,中国的高铁、支付宝、网购和共享单车,还被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为“新四大发明”。很多国家慕名前来取经学习。

  金融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具体体现,经贸合作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基础,这些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撑。现代经济学认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现代企业跨境贸易往往是“兵马未动,金融先行”。

  电视剧《乔家大院》告诉我们,长距离贸易的核心在于白银的流通,而今跨境支付流通便利化程度直接决定两国经贸合作的质与量。移动支付拓展了金砖国家的贸易空间。例如,在支付宝接入Boleto这个巴西本土的支付渠道后, Boleto就通过支付宝获得了跨境支付的能力。支付宝早已接入俄罗斯的Webmoney、Qiwi这些本土支付渠道。以前,这些本地渠道只能给用户提供本地的支付服务,而接入支付宝后,这些本地渠道得以获得跨境支付的能力。

  移动支付是金砖合作中的一张“金名片”,提升了中国在金砖国家广大民众中形象,同时也给金砖国家的民众带来了支付便利,很好地贯彻了“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合作共赢目标。这种合作既有商品、资金的融通,也带动了人文交流,真切改变了各国人民的生活,提升了几十亿人民的获得感。金砖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型经济体,中国企业的经验做法,对其他国家的企业更有借鉴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说,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金砖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窃以为,移动支付则是这些众多领域中的一张中国“金名片”,也是中国贡献的“金砖智慧”之一。(盘和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