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泡沫被刺破 区块链发展将回归正轨

2017-09-07 10:03:55|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监管的最终落地,使几个月来甚嚣尘上的首次代币发行(ICO)造富幻梦归于破灭。这一区块链初创企业的融资方式,被明确定性为非法融资,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被要求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做出清退。措辞可谓严厉,态度可谓坚决。

  值得注意的是,切不可将ICO这种融资方式和区块链技术混为一谈。此番央行公告中取缔的是ICO,但并未提及区块链,可见其用意并非是限制区块链的发展,而是为了打击隐藏其中的投机行为,薅除野草,促其走上更健康的轨道。

  ICO最初的功能是为区块链相关的初创企业募集资金,仅限于极客圈。然而今年以来,随着几个相关项目发行的代币价格上涨几十倍,ICO逐渐被包装成“造富神话”,甚至开始吸引“大妈”们入场。众多ICO项目打着区块链的幌子,将相关概念堆砌到白皮书中,给区块链行业带来了虚假的繁荣,也带来了巨大的泡沫,随之而起的种种乱象,危害了投资者的利益,造成金融和社会风险的积聚。

  但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其本身是中性的。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实时性、追溯性等特征可以在金融领域得到很好的利用。尤其是用于交易支付、资产数字化、智能证券、清算结算、客户识别等领域。为了避免这一技术被滥用,国家互金专委会曾发布《合规区块链指引》,从三个方面对区块链的合规性进行了研究和规范。包括在技术层面规范区块链关键的底层技术,使其作为区块链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基石;在业务应用层面规范信息披露、身份认证、反洗钱、监管对接等相关业务的开展,防范潜在风险;在监管层面,探索基于区块链的监管科技,提升监管能力。

  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来看,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当前推动区块链商用化的主力已由创业型小团队变成了全球的金融和互联网巨头,后者不需要借助ICO手段募集资金,且当前真正的区块链企业也主要通过服务B端的巨头获取利益,不必通过ICO募资。从这个意义上说,ICO被取缔并不会影响区块链的商业化进程。应用场景多元化是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区块链产业有望走在世界前列。

  规范的监管对任何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对区块链这种新兴行业来说更是如此。但目前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重拳下,区块链创业者们是否真的会完全放弃“代币发行”这一融资方式尚属未知。目前已有区块链企业筹划出海ICO的传闻,由此可能引发的新风险值得警惕。(王君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